童庸生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07-05 16:25:00 浏览次数: 【字体:

童庸生,又名鲁、受祚、显祚,1899 年(清光绪二十五年)生,巴县永兴场人。1915 年考入川东县立联合师范学校,1919 年考入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在高师读书期间,童庸生参加了“马克思读书会”,后又参加《人声报》社,协助王右木工作。1922 年春,童庸生邀集革命青年李硕勋、阳翰笙,廖恩波等组织成都社会主义青年团。10月,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执委会成立,童庸生任书记部主任。他组织成都青年学生开展争取教育经费独立和择师运动。

1923 年初,童庸生高师毕业后,回到重庆,任巴县师范校国语教员,负责重庆地方团委宣传工作,组织马克思主义读书会,发展团员,建立团支部,带领群众开展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同年秋,童庸生任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委员会委员长。1 924 年 1 月,列宁逝世,童庸生、罗世文等在重庆打枪坝组织追悼列宁的群众大会,宣传十月革命。童庸生在重庆活动引起敌人的注意,被迫离开重庆。

1924年秋,童庸生到涪陵四川省立第四中学任国文教员。他在校组织进步青年成立“社会问题研究会”,又约集涪陵女师教职员及学生 30 余人,成立“涪陵新人社”,传播马列主义。他还在涪陵发展团员,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涪陵支部。

1924 年底,童庸生回到重庆,受聘于巴县中学。1925 年 1月,童庸生被选为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委书记,并转人中国共产党。1月 18 日,重庆国民会促成会成立,童庸生等 6名党、团员和步人士被推选为该会全国代表大会的表出席了大会,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以人身份参加了国民党。1925 年 5 月,庸生同杨闇公、罗世文等创办《爝光》刊,宣传马列主义;组织群众开展斗争,声援“五卅”反帝运动,抗议英帝国主义在重庆制造的“七二”惨案;反对国民党右派势力的分裂活动;支持吴玉章创办中法大学分校,改组国民党;支持重庆二女师学生的“驱黄运动”。

1926年1月,童庸生出席了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分别撰文赞扬四川平民社,抨击国民党右派。在国民党“二大”上,他除协助大会秘书长吴玉章的工作外,还作了两次大会发言,歌颂国民党“二大”的成绩,介绍了四川及部分省市建立国民党的情况,强烈指出右派破坏国内外反帝联合战线的行为,是“愚蠢”,是“甘心作帝国主义的工具”;主张把国民党“革命化”,迅速制裁非法中央执行委员会、西山会议派的反革命分子及各地不遵守纪律的分子。

1926年3月,童庸生任中共重庆地委委员兼共青团重庆地委书记。4月,国民党左派(莲花池)省党部成立,童庸生任青年部长。不久,童庸生受党派遣,赴成都、自贡、内江、宜宾、荣县、合江等地视察了解各地中共党组织及国民党“左”派党部的建立及活动情况,传达中共中央及重庆地委的指示,并迅速果断地解决各地的问题,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重要任务。1926 年春夏间,童庸生受中共重庆地委派遣,以江津中学国文教员身份到江津县开辟中共党、团工作,组建国民党(左派)县党部。不久,童庸生被中共党组织派去协助吴玉章、刘伯承做争取川军的工作。他以国民党(左派)省党部工作人员的公开身份,深入川军各部调查情况,说服泸州赖心辉部旅长袁品文、陈兰亭及南充何光烈部旅长秦汉三、杜伯乾参加国民革命军。12月,以刘伯承任总指挥的泸(州)、顺(庆)起义爆发。

1926年 10月,童庸生、邹进贤、张锡畴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学习。1929 年童庸生回国留上海工作。1930年,中共党组织派童庸生回四川工作,途经江西九江,童庸生下船买烟,突然失踪。1945 年,中共中央组织部追认童庸生为革命烈士。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