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愿庵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06-01 15: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刘愿庵,原名孝友,字坚予,又名敦信。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生,陕西咸阳人。因父驻防川边,寄籍于成都。1908 年随父去江西南昌进入大同中学读书。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刘愿庵投笔从戎,参加了学生军。辛亥革命失败后,他回到四川,在乐山电报局工作。

1919年,刘愿庵到川军卢锡卿部当参谋。继后,去杨春芳部做秘书。1922年,刘愿庵任丰都县县长,任职期间,惩治贪官污吏,废除苛捐杂税,爱护百姓,深受群众拥护,人民称颂他为清官。但却遭到当地的反动士绅、土豪恶棍的拼命反对,纷纷跑到军阀杨春芳处告状,杨对刘愿庵的作法也非常不满,便撤去刘的县长职务。丰都人民对县长遭到排斥打击愤愤不平,为了表彰刘愿庵的功绩,给他建立了德政碑。

1923年春,刘愿庵愤然离开丰都回成都,到刘泗英办的西南公学任教,先后结识了恽代英、王右木、吴玉章等革命先行者,开始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同时参加恽代英、张霁帆等组织的“学行励进会”。1923 年夏,刘愿庵去泸州川南师范任教。不久,被反动当局革职。1924年,刘愿庵到宜宾,在川军刘文辉第九师司令部任咨议官,兼任《叙州日报》总编辑,他参加陈宣三、尹绍州等成立的“青年读书会”,举办“通俗讲演所”,组织群众学习进步书刊和马克思主义著作,宣传反帝反封建军阀等革命道理。1925年“五卅”惨案后,刘愿庵等领导宜宾人民抵制英日仇货,实行经济绝交,这些革命行动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在长江上游的侵略势力。

1925年下半年,刘愿庵加入中国共产党。 同年 12月,刘愿庵任共青团成都特支书记。1926 年 4月,中共成都特支建立,刘愿庵任书记,同钟善辅、刘亚雄等领导开展工人运动,建立成都工会组织,领导成都广大党员和革命志士,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同国民党右派和国家主义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1926年 11月 25 日,中国国民党四川第一次全省代表大会在重庆召开。刘愿庵担任大会秘书处文牍主任,与杨闇公等共同起草了《中国国民党四川第一次全省代表大会宣言》。在这次大会上,刘愿庵被选为国民党四川省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

1927 年春,全国政治形势逆转,四川军阀刘湘等同蒋介石勾结,在重庆制造了惨绝人寰的“三三一”惨案,使全川中共各级组织遭到极大破坏。刘愿庵于4月 8 日领导成都各界代表向驻军刘文辉、邓锡侯两军长请愿,要求他们站在国民革命的立场上,讨伐刘湘、王陵基等。5月 1 日,在成都皇城至公堂举行了群众讲演会,揭露军阀刘湘等的罪行。大革命失败后,中国革命转入低潮,刘愿庵与程子健、李宗林等,在严酷的白色恐怖统治下坚持斗争。

同年夏,中共中央决定派傅烈、周贡植等入川建立中共临时省委,恢复和健全四川党的各级组织,开展工农运动。8月 12 日临时省委成立,傅烈任书记。9月 7 日,刘愿庵从成都调重庆,任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部长、省委秘书长。1928 年3月 9 日,中共巴县委在重庆兴隆巷 8号召开成立大会,省委书记傅烈等 11 人不幸被捕(其中 9 人于 4 月 3 日被杀害)。刘愿庵代理省委书记,负责全川党的工作。4 月下旬,刘愿庵赴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四川党的工作,接着去苏联莫斯科出席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会上,被选为中共中央第六届委员会候补委员。

1928年 10月 13 日,刘愿庵回国抵重庆,时值中共四川党、团省委已遭敌破坏,刘愿庵随即恢复清理党组织。11月底抵达成都,12月 18 日在蓉召开紧急会议,组建新的中共临时省委,穆青任省委常委、省委书记、军委书记,刘愿庵为省委常委兼宣传鼓动部主任、党报编委会书记。在会上,刘愿庵传达了“六大”的精神和各项决议,决定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进一步动员工农群众,以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的秋收起义和南昌起义为榜样,开展武装斗争。接着,在川东万源、涪陵地区和川西彭县等地积极领导农民、士兵举行武装起义,共产党在四川的威望不断提高,党组织得到发展。

1929年 6月 7 日至11 日,中共四川省委第二次扩大会议在蓉召开,刘愿庵任省委常委、省委书记。8月省委迁重庆。第二次扩大会议后,四川工农群众运动蓬勃高涨,武装起义的烽火燃遍全川,党组织得到较快发展,到 1930 年春,全省已有党员 3881名,建立了特区委 6个,县委 32 个和特支 36 个。这一切引起了国民党蒋介石和四川军阀刘湘等的恐慌,他们加紧镇压革命,破坏共产党组织,四处张贴告示,悬赏指名捉拿中共四川省委负责人刘愿庵、李鸣珂、穆青等。

1930年 5 月 5 日,在重庆浩池(厚慈)街省委机关召开常委会议 ,被内奸告密出卖,省委书记刘愿庵、常委兼职委书记程攸生、秘书长邹进贤被捕。刘湘深知刘愿庵等人的才华和在中共四川党组织中的地位,企图引诱、软化。于是,先派巴县县长冯均逸和部属师参谋长(刘愿庵的姐丈)等去劝降,以“院长”、“厅长”等高职和月薪 200 元大洋为诱饵,要刘愿庵脱离中国共产党。敌人的劝降落空后,又采取另一套反革命策略,妄图通过军事法庭开庭审判,使刘愿庵屈服。刘愿庵大义凛然,把法庭当讲台,据理驳斥敌人的造谣诬蔑,宣传共产主义和共产党的主张。5月 7 日,刘愿庵被敌杀害。临刑时,他高呼口号,英勇就义。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