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德铭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 发布时间:2017-04-27 16: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卢德铭,字邦鼎,号又新,又名继雄,1905年 6月 9 日(清光绪三十一年五月初七)出生于宜宾县双石铺狮子湾(今自贡市仲权乡)。少年时先后入本乡私塾和白花镇小学读书。1921 年考入成都公学后,逐渐受到共产主义思想的影响,积极阅读革命书刊,从中得到启发和教育,认识到要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统治,必须采取暴力手段,于是投笔从戎。

1924 年初,卢德铭持老同盟会员李筱亭的介绍信,到广州考入黄埔军校第二期辎重兵队。同年,卢德铭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 年 2月,在讨伐广东军阀陈炯明的东征战役中,任学生军侦察队长。同年 6月毕业留校,在政治部组织科工作。

  1925 年 11月,叶挺独立团成立,卢德铭任该团二营四连连长,随叶挺在岭村一带反击地主武装,建立农会,开展农民运动。1926 年 5月,叶挺独立团担任北伐军先遣队,于 31 日到达湖南永兴县,6月 1日,独立团奉命冒雨赶到安仁县城,叶挺派二营前往渌田援助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唐生智部。在渌田战斗中,卢德铭带领四连战士英勇作战,受到叶挺好评。独立团乘胜前进,相继占醴陵,克平江。8月下旬,北伐军向湖北挺进。军阀吴佩孚以强大的兵力扼守湖北咸宁境内的军事要隘汀泗桥,企图阻止北伐军前进。8月 26 日,国民革命军第四军以6个团的兵力攻打汀泗桥,屡攻不破。叶挺独立团奉命参战,卢德铭随团由当地农民引路,穿过崎岖的山间小道,翻越陡峭的高山,绕到敌人侧面进行包抄。敌军措手不及,全线溃退。汀泗桥天险打开后,吴佩孚又依恃贺胜桥一带的险要地势,妄图再次阻击北伐军。这次独立团担任先锋攻击任务,向敌发起猛攻,敌人狼狈逃窜。在汀泗桥和贺胜桥战斗中,卢德铭英勇顽强,灵活机动,指挥果断,成绩显著。接着,独立团又攻击武昌城。9月 5日,攻城开始,第一营营长曹渊带头冲锋登城中弹牺牲。卢德铭接任一营营长,他率领一营官兵围困强敌30多天。10 月 10 日,北伐军攻占武昌。1927年初,独立团改编为25 师73团,不久,卢德铭任参谋长,率团和兄弟部队在河南上蔡县打败了奉军主力,之后又随叶挺参加讨伐夏斗寅的战斗。

  1927年6月,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在武昌成立,卢德铭任团长。7 月,蒋、汪合流。下旬,张发奎和唐生智率部东下,兵分两路直奔南京讨蒋。张发奎命警卫团随行,时因警卫团新兵未到暂留武昌。张发奎到达九江后,则提出回师广东。8月 2 日,警卫团正待出发,接到两份电报,一份是张发奎打来的,命警卫团速到九江待命;一份是南昌起义部队打来的,说:“我们‘八一’起义了,已脱离张发奎部队。”卢德铭和警卫团另两位负责人韩浚、辛焕文商议后,决定以听从调动为名,率领全团乘船东下响应南昌起义。他们怕行至九江被张发奎扣留,于是乘船至黄石港即改行陆路,经阳新、奉新等地向南昌转进。部队到达奉新,卢德铭得知起义军离开南昌向东开拔,张发奎已进南昌城。于是,他们决定到高安一带待机行事,沿途收缴武器、招散兵,到高安后整编了部队。卢德铭考虑到沿途困难重重,不易追上起义军,决定放弃与起义军会合,到赣、湘、鄂三省的边界去休整待命,设法与当地的中共党组织取得联系。他率警卫团经上富翻过五梅山,到达修水。这时卢德铭与中共湖南省委取得联系,省委要卢德铭、韩浚、辛焕文到起义部队前方工作。卢德铭将部队交与余洒度指挥,三人化装成商人,依依不舍离开部队。到达武汉后,向中共湖北省委负责人向警予详细汇报了警卫团的情况与他们离开警卫团的原因。向警予将意见提请党组织研究,后决定卢德铭三人仍回原部队工作,同时向他们传达了“八七”会议精神,要他们回去迅速扩大农民武装,准备参加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指示他们成立一个指挥部,卢德铭任总指挥,并给 3000 元活动经费,派6名人员护送他们。卢德铭一行携款返修水,途中遇地方团匪,辛焕文牺牲,韩浚被俘。卢德铭在农协人员的护送下,于中秋节前到达渣津赶上起义部队,参加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担任起义部队总指挥。警卫团在起义前改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9月 9日,第一团从修水出发,取道长寿街,次日,占领平江县龙门厂。当部队在金坪附近,突遭邱国轩(叛徒)团的袭击,致使一团腹背受敌而失败。卢德铭率一团于9月 19 日在浏阳县文家市与毛泽东率领的第三团会合。当晚,毛泽东召开了前敌委员会会议,讨论了进军方向的问题。毛泽东在会上分析了当时的政治、军事形势,指出,在敌强我弱,敌人已占领中心城市的情况下,不应再攻打中心城市和交通要道,必须改变原来进攻长沙的计划,退兵湘南,以保存实力。会议通过了毛泽东的意见。

  1927年9月 20日,中国工农革命军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向湘南转移。部队经江西萍乡市的桐木、小枧,22 日到芦溪镇宿营,23 日拂晓,继续向南行动,毛泽东和卢德铭率领指挥部随一团在前,三团在后,在离芦溪15华里的山口岩遭到江西军阀朱培德部特务营和江西第四保安团的伏击。由于仓促应战,部队损失很大。在此危急时刻,卢德铭率一连战士占领路旁高地阻击敌人,掩护部队转移。敌人已占领附近一山头,居高临下,向我连阵地射击,卢德铭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2岁。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