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宝桢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1840-1985) 发布时间:2017-02-14 10:51: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丁宝桢,字稚璜,贵州平远县(今金县)人,生于 1820 年(清嘉庆二十年),咸丰进士。1854 年至 1856 年,在州省平远、平越等县参加镇压教军和民起义。1860 年授湖南岳州知府,不久调任长沙知府。1863 年授山东按察次年迁布政使。1867 年升任山东巡镇压捻军起义。1876 年10月 27 日升四川总督。1886 年卒于任。

丁宝桢秉性刚直,勇于任事,署山东巡抚后不久,由于他不满慈禧擅权,1869年,借其亲信太监安德海到山东采办御衣之机,以“宦竖私出”的罪名,将安德海就地正法。为此丁宝桢直声播于朝野,同时受到慈禧嫉恨,被卷入宫廷斗争的漩涡。此后,他为政期间每有建树,必遭弹劾,实根源于此。

丁宝桢任巡抚和总督期间,致力于“求富”、“自强”的洋务运动。他认为:“中国自强之术,于修明政事之外,首在精求武备,所谓弃我之短,夺彼之长也。”他的“自强之术”,是在镇压农民起义军的战场上总结出来的,他亲眼看到新式武器的特殊威力。“虽发、捻各股匪动以数十万计,每遇交锋,我军枪炮所及,莫不披靡。直、东两省遂收聚歼之功。”他主张,要“精求武备”,首先在于发现和培养人才。他在任职山东和四川期间,先后推荐薛福成、黎庶昌等“博求通识之士”,又陆续简拔曾昭吉、高启文等“心思奇巧”、精通制造工艺的技术人才,这些人在近代洋务运动和发展新式机器工业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次,丁宝桢反对靠购买外洋枪炮达到自强的论点,认为“此实自欺欺人之语”。要达到自强,必须设立机器局,自己制造武器弹药。

1875年,丁宝桢在山东设立机器局,不到1年,已能制造许多西洋新式武器。1876年,他擢升四川总督莅蜀前,便奏拟创设四川机器局。1877年4月赴川以后,他立即着手筹办四川机器局,这是四川第一个机器制造厂。次年初,四川机器局建成并投入生产,修造各式枪支弹药。在机器局开办两年,取得初步成效的时候,1879年,他受到交章弹劾,机器局不得已撤局停办。这些后经他申辩澄清,机器局得以在1880年5月复工。在他任职的10年内,机器局制造了水轮机及各种新式机器,提供了大量的包括当时尚属先进武器的后膛枪等各式洋枪、大炮(格轮炮、弹炮、后膛炮)以及子弹、火药等。

丁宝桢任四川总督期间,俄、英、法殖民主义者加快了侵略我国东北、台湾和西南地区的步伐。1880年8月,俄国侵略者借口《伊犁条约》未遂其意,旋以战争相讹诈。于是朝野不安,惧怕俄国开战。丁宝桢认为俄国用意是“以战胁和,而我亦必以战制和,以与之抵持”。主张在战略布局上作好充分准备,“要以西路新疆为轻,而东北路海面为重。东北路之中,又以东三省为稍轻,而津沽、山海关为最重”。1884 年,法国侵略者进攻台湾,福建巡抚刘铭传“孤军力御,势甚危迫”,丁宝桢“闻信之下,愤激莫名”,他向清廷上疏,言台湾为“南东咽喉,极为扼要,势不能不与力争”。在此之前,为抵御法国侵略者,捍卫云南边境,丁宝桢已从四川调兵 20 余营,交原湖南提督鲍超带赴云南。此时,为了抗击法国对我国台湾的吞食,他又提出,由四川再拨精兵5 营,前往福建沿海作战。

19 世纪 70 年代以后,英国侵略者企图从长江水道进入四川,而后由四川进入西藏,从而打通从印度直通西藏进入中国内地的道路。1885 年,英国特使马科雷向清廷提出经由四川、西藏与印度通商的要求。丁宝桢在给清廷的奏疏中指出:“此举决非注意西藏,殆借以通四川大道耳。夫四川通商,前本有重庆之约,嗣因轮船不能上驶,故别出此计,以求遂其欲。藏路一开,则四川之全境失。四川失则中国之藩篱坏。”他请求清廷坚决拒绝侵略者的无理要求,凭着自造军火,可以决一雌雄。丁宝桢的这一态度,在抵制英国侵略者控制西南地区这一罪恶计划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

丁宝桢督川以前,四川井盐实行场产地)岸(销地)挂钩,计口行引(官发运销凭证)的运销制度。咸(丰)同(治)以降,川盐榷额高达 200 多万两,与田赋并为四川地方财政收入之大宗。但是由于边岸在战乱中废弛,楚岸又遭淮盐重占,各岸私枭四塞,商困岸疲。因易而为改代改配。官吏藉此婪索,商人遂违禁加斤。官以得其使费,明知之而故纵之,以致一引(200 斤)行两引之盐,毫不知惧。其结果是造成“引张因之日滞,课税因之日绌”。仅以四川销云南、贵州两省的引课而言,迄止1877年,“边引积滞至八万七千余张、羡截积欠一百三十六万六千余两”。

为了消除川盐运销积弊,保证清廷的财政收入,丁宝桢于 1877 年经清廷批准后,开始废除商运商销制度,实行官运商销制度。其办法是:“于泸州居中置官运总局,于井灶所分置厂局,于各岸分置岸局。厂局就井灶籴盐,授之岸局。岸局受粜之商人,凡黔边额引,皆令盐道移交总局。并清查以前各年积引,以次带销,配运出纳,皆管其权于总局。又于总局置裕济仓以平价;置大盈仓,以受各局之转输。于厂局外设押运委员以转运,于岸局外设分卡以查验,其引课、税厘皆销纳于成本中。”又从藩库、盐库、川东道、夔州府各关厘税,借银50 万两,作为官运局的运本。自 1878 年初开始,黔边岸、滇边岸、楚计、边计岸先后改办官运。官运制度实行后,又遭朝野人士的蜂起反对,认为“官运盐务利少弊多”,并指责丁宝桢“盐务出纳不实”。经有关部门查核,官运办理1年,成效显著,“核计边计各额引张全数销清、复带销积引至一万余张,所收税羡截厘及各杂款至一百余万两。”然而清王朝吏治腐败,积重难返,官运制度后来又成为四川盐法上的一大赘疣。因此,丁宝桢改革川盐运销制度终于失败。

都江堰水利工程,自清中叶以后逐渐废坏。丁宝桢就任四川总督后,亲自踏勘都江堰。因见分水鱼嘴、人字堤岸残缺朽败,内外江灌溉河道淤塞,他立即向清廷奏请大修都江堰。大修工程主要采取“易笼为石”、疏淤除塞等办法,从1876年 12月进行,到 1877 年3月竣工。在施工期间,丁宝桢除派成绵龙茂道丁士彬、灌县知县陆葆德等督工办理外,还经常“轻骑简从,躬冒霜雪,沿江督率”。整个外江、中江、内江施工里程,长达 70余里,挖土 40 余万方,砌堰堤 1.2 万余丈,用3 丈余长的竹笼2万余条,修复人字堤 130 余丈,修理分水鱼嘴 3 个。此外,还修了白马漕、平水漕等导水工程。工程花费银 12万余两。1878年夏,都江堰堰工甫成,即遇特大洪水,新建各鱼嘴完好,但人字堤之金刚墙及各段堤身被冲垮37 丈有零。对于这一损失,清廷有关方面借机攻其一点,而否定其成功方面。

丁宝桢为官廉洁,在他督理四川期间,亦能整顿吏治,打击贪官污吏,如严惩四川盐茶道蔡逢年和重庆盐厘局委员、候补知县邹宗灏,四川官场积弊因之有所减少。

在四川近代文化教育方面,丁宝桢尊师儒,重学校,在他任内,锦江和尊经书院培养出的人才数以千计。1878年,他聘请湖南著名学者、教育家王闿运任尊经书院山长。尊经书院一时士子云集,遂成四川近代学术文化中心,对于培养四川人才,开一代学风,起了重要作用。

(原载于《四川省志·人物志》)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1840-1985)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