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朝恩

来源:《四川省志·人物志》(1840-1985) 发布时间:2017-02-14 10:24:00 浏览次数: 【字体:

谢朝恩,生年不详,资阳县人,寓居华阳(今成都)。行伍出身,曾任都司、闽浙督标副将。1834年(清道光十四年)升江苏狼山镇总兵,后移防浙江镇海,充任翼长。1840年(清道光二十年),英国发动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1841年,英国北上进攻浙江。在镇海保卫战前夕,奉两江总督裕谦之命扼守金鸡山炮台。金鸡山右侧为镇海县城,地处南岸,与镇海城东之招宝山隔江对峙,两山之间为甬江,可直达宁波,为浙江要塞。谢朝恩认真考察了攻守形势后,向主将建议说:金鸡山孤峰尖削不能驻扎许多防兵,炮位又仅朝向大海一面。如果敌人登陆后绕后山攻我,防兵太少,炮位不能后移,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应当在后山埋下伏兵,有备无患。主将笑道:英夷擅长海战,未必敢登陆。于是,谢朝恩的建议被置之不顾。

1841年8月,英国侵华军司令璞鼎查率兵船 26 艘、英军 3000 余人从香港北上,进犯闽浙。8月 26 日,英军攻陷厦门,清军金门镇总兵战死。

10 月 1日,英军再陷定海,总兵葛云飞、王锡朋郑国鸿率守军血战六昼夜,全部壮烈牺牲。10月 10 日,英军分四路攻镇海;一由海上攻城北,一由虎蹲山后攻招宝山一由前方攻金鸡山,一由陆道抄金鸡山后路。守卫招宝山的将领是浙江提督余步云。他号称宿将,实则贪生怕死,“巧猾无战态”。英军攻招宝山时,余步云龟缩营中,既不部署作战,又不接济前沿战士,不待英军开炮,先在招宝山高悬白旗,并两次入城,请求裕谦退守宁波,遭到裕谦拒绝。

英军在招宝山下未受任何抵抗,很快攀援而上,占领招宝山。余步云在英军上山前,已率队西逃。招宝山陷落后,英军顺利到达镇海城下,给镇海城和金鸡山造成极大威胁。留守城中的裕谦见招宝山陷落,悲愤之极,督军力战,决心与危城共存亡,英军破城时投江自尽。招宝山、镇海城陷落后,谢朝恩率军在金鸡山孤军奋战。他扼守山梁,“屡开炮击船退”。英军一队从陆路抄金鸡山后,抢占有利地势,而后“射烧炮台”。由于缺乏后援,金鸡山守军大部分战死,谢朝恩势孤力穷,腹背受敌。他不能忍受被俘受戮的耻辱,于是腾身入海,壮烈牺牲。(一说是在金鸡山战斗中,英军别出一队,由沙蟹岭绕金鸡山后夹攻。“朝恩扼炮台,中敌炮堕海,尸不获。”)浙江当地人曾亲见他牺牲的壮举,而歌咏其英雄事迹,将他与定海保卫战中牺牲的葛云飞、郑国鸿、王锡朋三位总兵并列,同称“四镇”。

来源: 《四川省志·人物志》(1840-1985)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