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贺诚:中国军队卫生事业的领导者和奠基人

作者:郭 静 段 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7 15:13:14 浏览次数: 【字体:

贺诚:中国军队卫生事业的

领导者和奠基人

郭 静 段 雯

贺诚,又名贺宗霖,字润之,1901年生,四川省三台县两河乡龙门垭(今属射洪市)人。中国军队卫生事业的领导者和奠基人。

贺诚

1906年,贺诚入私塾读书。1916年就读于三台县城潼川中学。1922年考入国立医专(今北京大学医学院),依靠贷款完成4年学业。在校期间与三台籍学生谭卫根、王蕴中、王棣之、谭襄城、左道之、左治生、杨征辅、杨蕴璞、蒋瑞琪、谢藻祥、许可经、李味伯等往来甚密,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共同组织成立“梓光社”,并出版除旧播新、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刊物——《梓光》。

1925年,贺诚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夏,贺诚奉派赴广州,到国民革命军做医务工作,参加北伐战争。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贺诚随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南下广州,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军医处主任;同年12月,参加广州起义,后任工农革命军第4师军医处处长,转战海陆丰地区。1928年海陆丰地区斗争失败后,经香港转至上海,化名贺雨生,创办“达生医院”,掩护中共中央领导人周恩来等坚持秘密斗争。随后,以华南大学、群众大学校医和教书为掩护继续从事中共秘密工作。

1930年初,根据中共中央指示,贺诚由上海到武汉,在法租界以开办“华中大药房”为掩护,建立中央军委长江五省总交通站,并为红军筹办大量药品和医疗器材;同年10月,因叛徒出卖,五省总交通站遭敌破坏,他只身机智逃脱,重返上海。

1931年初,贺诚奉派离开上海进入中央苏区,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军医处处长、红军总医院院长兼政治委员。红军初期的医疗条件相当艰苦,由于敌人严密封锁,部队药品、器材严重匮乏,手术台就搭在深山老林的茅棚中。看到红军战士英勇奋战无所畏惧,却要忍受病痛无情的折磨,贺诚心如刀割。他担任军委总军医处长后,立即向毛泽东同志提出成立红军自己的卫生材料厂、军医学校,毛泽东表示赞同。中央军委很快予以批准,任命贺诚兼任校长并负责学校筹备工作。

1931年11月20日,红军第一所军医学校在江西瑞金宣告成立,总军医处处长贺诚兼任校长。毛泽东确定了培养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红色医生的办学方针。开学典礼上,红军总司令朱德强调“中国工农红军已有了很大发展,但医务人员缺乏,必须培养自己的红色医生”,亲切勉励学院“要学好本领,为红军服务”。

1932年3月,军医学校改名为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同年10月,贺诚任中革军委总卫生部部长兼政治委员,后兼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卫生管理局局长、红军卫生学校校长兼政治委员。

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从创办到长征前,共培养军医班学员181名、调剂班学员75名、看护班学员300名、保健班学员123名、研究班学员7名,总计686名。第一期学员中有3人后来成为新中国的将军,他们是张汝光、游胜华、刘放,其中,游胜华在抗日战争期间曾协助白求恩工作,被白求恩称为“我最好的外科医生”。中国军队的医疗卫生事业,从此伴随革命历程开始了红色旅程。

1932年秋,中央军委决定将红军总军医处改为总卫生部,贺诚任部长。在国民党的疯狂“围剿”和严密封锁下,苏区的药品、食盐、粮食奇缺,贺诚想方设法筹建了红军第一个卫生材料厂,生产出了大量医用棉花、绷带、酒精和一般外科器械、西药、中药,特别是创造性地改良了剂型的中药,如把粉针剂改为片剂,更为部队所欢迎。红军前、后方的药品生产、购置和供应完全统一起来,使国民党实行的药品、医疗器械封锁遭到失败。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作出战略性大转移的决定,开始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贺诚任红军总卫生部部长。

1937年6月,贺诚奉派护送王稼祥赴苏联就医,后留苏学习,先后就读于苏共中央民族殖民地问题研究学院、共产国际远东局党校和莫斯科中央医师进修学院。

1941年9月,贺诚取道乌兰巴托回国,因中蒙边境被封锁,滞留蒙古人民共和国从事医务工作,直至1945年9月回到张家口。后奉命赴东北,任东北民主联军后勤部副部长兼卫生部部长和政治委员,东北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东北军区后勤司令部副司令员兼卫生部部长、政治委员。

新中国成立后,贺诚先后任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兼卫生部部长、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总后勤部第一副部长(1975年至1982年)。

1958年,贺诚被授予中将军衔。1962年,获一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1992年11月8日,贺诚在北京逝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郭 静(三台县委党史研究室)

段 雯(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