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抗美援朝老兵访谈录②|陆建仁:“前线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来源:川观新闻 2020-10-20 发布时间:2020-10-21 15:19:53 浏览次数: 【字体:


开栏的话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这雄壮的旋律,凝结了一个民族的集体记忆。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赢得了这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正义之战的伟大胜利。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的第一声呐喊,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

时光流逝,精神永存。每一位为国奋战的人都会被铭记。

今日起,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抗美援朝老战士访谈录全媒体专题报道:他们中有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战斗英雄,有“奇袭白虎团”的原型勇士,有血战斗长空的英雄飞行员,有奋不顾身的战地卫生员,还有满身战创的普通战士……通过他们的讲述,致敬“最可爱的人”!

老兵档案

姓名:陆建仁

年龄:91岁

籍贯:江苏

经历:11岁投身革命,先到滨海军区独立旅二团六连当通讯员。1948年入党。后被调至20军59师当师部通讯员。1950年,跟着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后成为一名军医。1957年,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民主改革工作团到四川盐源工作。1961年,任西昌地区防疫站副站长。1974年,任西昌县卫生局局长,1989年离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凉山观察 杨正飞

“战争让很多人失去了生命,如今的和平年代,大家都要珍惜。”10月14日,在凉山西昌家中,91岁的老兵陆建仁和记者说。

陆建仁虽已鲐背之年,满头白发,但身体依然十分硬朗,看上去精神十足,他的老伴说,他除了眼睛不好,其他都很好。

1940年,日本侵略者扫荡陆建仁所在的江苏老家,年仅11岁的他,亲历了侵略者的残忍行为。当时日军将抓到的陆建仁和一条大狗绑在一起,准备用枪打死他们。“枪一响,我吓晕了,很久才醒过来,原来我命不该绝,子弹穿过狗的身体,从我的鼻子擦过。”陆建仁说,狗死了,自己幸运地活了下来,自那以后,他发誓要参军。

他先是参加了民兵,后来到八路军滨海军区独立旅二团六连当通讯员,并于1948年入党,后被调到20军59师当师部通讯员。

1950年,陆建仁跟着部队参加了抗美援朝。“由于时间紧急,我们部队到达中朝边境的时候没有来得及换冬季衣服,太冷了。”陆老说,有一天,他发现自己的十个脚趾甲都已经全部冻成乌黑色,基本没有知觉,在战争中,冻死冻伤的士兵很多。说到战争历史,陆老总是不忍回忆。后来,陆建仁成为部队的一名军医。“要抬担架,对伤员进行包扎、止血等,前线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1957年,陆建仁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民主改革工作团到盐源工作。1961年,任西昌地区防疫站副站长。1974年,任西昌县卫生局局长,直到1989年离休。

离休30年来,陆建仁并没有闲下来。他加入了西昌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以他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在社会上继续发挥着余热。他经常组织市老科协卫生分会的离退休老医生到各个乡镇为群众义诊、宣传卫生知识、表演文艺节目。佑君、马道、川兴、西溪、大箐等乡镇都留下了他们的脚印。

有时,大家还会将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传授给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人员,组织大家共同学习、探讨医学知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不仅如此,他还组织了一支宣讲团,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宣讲爱国主义精神,传播医疗健康知识。这些年来,他带着其他退休老教师多次到西昌市礼州中学、川兴中学、西宁中学等学校,将爱国主义精神、医疗健康知识以及自己参加革命时那段峥嵘岁月用讲故事的方式讲给同学们听。

来源: 川观新闻 2020-10-20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