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许晓方 程小芹 ‖ 文同:清廉太守 清贫人生

作者:许晓方 程小芹 来源:四川省盐亭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09 15:07:49 浏览次数: 【字体:

文同:清廉太守 清贫人生

许晓方 程小芹

四川省盐亭县永泰乡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山水秀美,人杰地灵。公元1018年,古永泰出了一位闻名华夏的“诗、书、画、辞”多学科大师,这就是墨竹画鼻祖,有名的清贫太守文同。

文同德艺双馨,同时代的大文豪苏轼赞叹:“文同画竹,必先成竹在胸”,这就是成语胸有成竹的来源。

当朝宰相司马光则对文同的人格官品作这样的评价:“襟韵高洁,如晴云秋月,尘埃不能到”。文同一生,辗转多地担任要职,每到一处,都立足民生福祉与文明教化。

 文同一生简素,他喜欢轻车简出,喜素食,这种平民化的生活受到好友苏轼称赞,“料得清贫馋太守,渭滨千亩在胸中”,自此,“清贫太守”的美名,不胫而走,留传至今。

文同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位于盐亭县永泰镇文同诗竹园景区内,占地500余亩,园内竹木葱郁、环境幽静,是绵阳市纪委批准建设的党员干部党性和廉政教育基地。“文同廉洁文化馆”也坐落于此,2019年11月25日文同诗竹园景区被盐亭县委宣传部、盐亭县社科联批准为县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

文同廉洁文化馆

清贫太守—文同塑像

文同为民务实清廉浮雕

 西部第一砚池

文同墨竹园

廉政文化广场

文同墨宝图

诗竹大道

文同崇文重教、为国育栋,实事求是、矫枉纠错,勤政为民、体恤百姓,执法严明、惩恶扬善,劲节高风、清廉为官的高尚情操和政治品质融入到文同文化普及基地,吸引了更多的党政机关党员干部来此接受教育,感受文同的廉政气息,让文同文化得以更广泛地传承和弘扬。

文同文化基地参观路线 

盐亭---富驿----文同文化基地(永泰镇太元观村)

来源:史志绵阳(据盐亭发布)

图/文:许晓方 程小芹(四川省盐亭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 四川省盐亭县融媒体中心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