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巴蜀钩沉】70年前,抗美援朝中的的四川青年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钟振宇 发布时间:2020-05-03 23: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黄继光

邱少云

四川在线记者 钟振宇

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四川青年从不会缺席。

2020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省召开青年座谈会,号召广大青年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在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中展现青春风采。

“这次座谈会勉励青年在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创新发展中当好急先锋,在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中当好突击队,为奋力夺取双胜利作出贡献。”5月3日,省地方志办的志书专家向记者介绍,四川青年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彰显着爱国热情,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爆发70周年,当年,广大四川青年把个人命运同祖国、民族的前途紧密联系,积极投身抗美援朝,以壮丽的青春书写了爱国主义赞歌。

省地方志办专家认为,在今天奋力夺取双胜利的背景下,追忆四川青年的这段历史,有着特别的意义。

A:牺牲人数位居全国之首

为了保证前线作战兵员,全国先后掀起了4次参军热潮。专家在查阅《四川省志》和其他史料后说,当年广大四川青壮年热烈响应祖国的召唤,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牺牲人数是全国最多的。

志愿军入朝参战的消息公布后,《新华日报》当天就收到读者来信274封,有1500余人要求赴朝参加战斗,第二天报社“办事处门前终日为投书者所拥塞,其中且有远道赶来者”,后来邮寄来函也“积累盈尺”。重庆市在一周之内报名参加志愿军的工人就有3000多人。在全省农村,有大批青年农民报名参军,仅川北20天内有26500名青年要求参军。

专家向记者讲述了夹江县的两个感人故事:该县甘露乡农民贾仁楷弟兄两人争着报名参军,他们父母的意见是:一人参军,一人留在家里生产,两弟兄都争着参军,最后用猜谜的办法决定谁去;在新新乡,妇女邓桂芝送未婚夫去报名参军,她向别人说:“为了保卫祖国,等打走美国鬼子我们再结婚。”

志书还记载,1950年12月1日,中央发布《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联合决定》后,四川各地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纷纷表示了响应号召的决心。成都师范、华西高职班报名的同学达全校学生总数的 90 % ;成都列五中学85 %的同学签名报考军干校。川北大学团总支的 37 位团员在要求 报名的决心书上写道:“我爱学校,我爱科学,但我更爱祖国!”雅安中学的同学们立下誓言:“为了保卫祖国,我愿将骨骸葬到祖国的最前方”。

1950年12月到1951年1月,四川有8万名青年学生报考军事干部学校,被光荣录取的学生人军校前,各地都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会。到1953年3月31日,四川青年申请赴朝人员有138470人,实际赴朝人员达94126人。

四川人民的子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功臣,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的黄继光、伍先华、邱少云、胡修道,“一级英雄”有邱少云等6人,荣获“二级英雄”称号的王合良等46人,“二级模范”王永维等8人特等功者22人。

志书专家说,据不完全统计,志愿军共计伤亡36万余人,而以四川籍牺牲的指战员最多,共有3万余名英烈长眠在他乡,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世界和平事业。

B:视工厂为战场 把劳动作战斗

我省志书记载,1950年10月,中共中央发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后,成都各大、中学校学生掀起了时事学习、宣传热潮,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召开“纪念世界青年节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座谈会”;12月10日,四川大学师生员工3000 余人,向群众进行反帝爱国宣传,接受宣传的群众达5000人次。

志书专家说,“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人民发出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属军属的号召后,四川青年、团员积极响应,带头成为爱国公约的积极宣传者和模范执行者。”

西南工业专科学校化工科的同学通过做储蓄袋、节约零用钱、组织爱国生产小组将生产所得全部捐献等方式捐献;重庆大学电机系的同学,将在假期修理无线电的所得全部捐献,化工科的同学结合专业,制造墨水、肥皂、蜡烛等义卖。在农村,川西区农村青年和团员组织起代耕队,帮助军属收油菜、麦子。

“四川团员青年把爱国运动同努力生产、厉行节约、刻苦钻研技术,推广先进经验,提合理化建设相结合,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团小组、青年小组及青年先进模范人物。”专家说,据统计,青年劳模一般占全县劳模的20%。

重庆空气压缩机厂刨工青年团员李秉中,改良了 15 种工具,改进了刨床的操作方法,提高工效3倍,他曾以5天时间完成了27天的工作量;成都市机械厂车工青年团员罗忠毅, 7 次改进刀具,11 次创造了生产上的优异成绩,并创造了“圆球刀架”,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阆中县丝四厂青年工人桂兰珍,创造性地改进了缫丝方法,使丝的匀度由78分提高到 86 分;重庆私营沙市纱厂“陈树兰小组”,创造了一套新的细纱落纱工作法,使落纱时间降低至15秒;宜宾电瓷厂青年车工小组废品率由5% 降到0.03 % 。

“许多工矿企业在团组织的具体组织下,建立起了以团员青年为主体的青年突击队。”这位专家说。

在厉行节约中,永川煤矿在未成立青年节约队以前,坑木的大材小用、优材劣用、乱丢坑木料等浪费现象比较严重。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青年节约队的 24 名队员,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做到精打细算、点滴节约,在40 个工作日内为国家节约了56 立方米的坑木,为支援抗美援朝作出贡献。

在攻坚克难中,宝成铁路秦岭隧道北口的青年突击队,冒着生命危险带头修复了8次大塌方,并使挖掘隧道的日进度由 1.4米提高到 2.7 米;丹巴云母矿藏族青年突击队由 23名藏族青年组成,住帐篷、吃夹生饭,有时手被冻结在钢钎上,草垫被冻结在屁股上,仍坚持在海拔四千米以上的高山上坚守,为国家开采急需的矿产物资。

(省地方志办供图)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钟振宇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