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费诗:为人耿直、敢于直言的三国时期蜀汉官员

来源:荣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18 22:35:22 浏览次数: 【字体:

费诗(生卒年不详),字公举,犍为郡南安县(含今荣县境域)人,为人耿直、敢于直言的三国时期蜀汉官员。

东汉延康元年(220年),刘璋任益州刺史,费诗为绵竹令。先主刘备进攻绵竹,费诗首先以城投降。刘备攻下成都后,领益州(今四川省地)牧,任命费诗为督军从事。不久,又调任牂牁(今贵州省遵义、思南等地)太守。后召回改任州前部司马。刘备为汉中王时,遣费诗去拜关羽为前将军。关羽闻黄忠为后将军,愤怒地说:“大丈夫终不愿与老兵同列!”故不肯接受官职。费诗就对关羽说:“历来图谋帝王事业的,任用人才,不拘一格。从前,萧何、曹参与高祖少小时都是亲密朋友,而陈平、韩信是逃亡者,又是后来者。而韩信官职最高,可是萧、曹并无怨言。今汉王因一时功勋,在汉室有极高威望。在汉王心目中,自有轻重,黄忠岂能与君侯相比?况且你们关系不同寻常,犹如一体,祸福利害,共同担当和享受。现在我为你打算,不应该计较地位高下,爵禄多少。我是奉命而来,你如不接受这一使命,我便归去罢了。但很为你可惜,这样做,恐怕会有后悔的时候。”关羽大为感悟,立即拜受“前将军”命。

后来群臣集议,打算推刘备称帝,费诗不同意,即上疏:“殿下以曹操父子逼迫献帝而篡夺帝位,所以你远在万里羁旅中,纠合士众,将以讨伐曹操。现在大敌未灭而先自立,深恐人心疑惑。从前高祖与楚王项羽约,先破秦王者称王,及屠咸阳,活捉子婴,大功告成了,犹在推让,没有马上称王关中。今殿下还未出兵中原,便欲自立,我认为这是不应该的。”因此事违背刘备意图,被降职为部永昌从事。蒋琬执政时,以费诗为谏议大夫。后卒于家。

孙盛《蜀世谱》载:诗的儿子名立,做过晋朝散骑常侍。此后,益州凡是费家有名位的,多半是费诗的后代。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荣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荣县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