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珍宝岛自卫反击战战斗英雄王庆容

来源:史志三台 发布时间:2019-11-21 09:40:17 浏览次数: 【字体:

简 介

王庆容 (1941.7-1969.3),四川省三台县两河乡(现紫河镇)人,中共党员。1959年2月参军,1961年入党,历任217团战士、副班长、班长、排长、副连长。1969年3月2日,在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中,两次负伤不下火线,直至英勇牺牲。1969年7月31日,中央军委授予王庆容战斗英雄称号。

革命不怕苦与死,誓为人类献青春。

——王庆容

光荣参军

王庆容,1941年7月19日出生于四川省三台县两河乡,家里祖祖辈辈都是穷苦人,几代人都是佃田户。小庆容一出生家里没有存粮,揭不开锅,还是靠邻居送一点粮食救济。两岁时,父亲王裕文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本就穷苦的家庭瞬间失去劳动力,生活十分困难。母亲邓氏只好忍痛将嗷嗷待哺的小庆容放在家里,自己到地主家去当佣人维持生计。由于邓氏在地主家劳累过度,一病不起,不久就过世了。从此,全家只剩下年迈的婆婆刘氏和幼小体弱的庆容兄弟俩,生活日益艰难。最后,刘氏只好带着庆容两兄弟上街乞讨。

1949年三台解放,王庆容同家乡的穷孩子们一起进入两河乡小学读书。他学习刻苦,热爱劳动,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他是班里的宣传委员和少先队中队委员,经常带领少先队员们做好事。一次,邻居小女孩蒋定秀不慎落入河中,眼看就要被大水卷走,王庆容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奋力把她救了起来。蒋定秀的父母感激不已,他说:“我是少先队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1954年,学校组织学习抗美援朝英雄黄继光时,他写了一篇题为“向英雄黄继光学习”的决心书,并登在少先队队刊上。1955年夏天,王庆容高小毕业后,回乡参加农业生产。

1959年春季征兵工作开始了,团支部书记、连长潘永柱刚做完动员报告,王庆容就跑到连部,第一个报名参军。他说:“参军是我们青年人应尽的责任,保卫祖国是光荣的。”组织考虑到王庆容的婆婆年迈,并没有同意他的参军要求。王庆容先后五次找连长谈话,坚决要求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他说“我们穷人在旧社会受苦,新社会享福,多亏毛主席。我要参军拿起枪杆子,保卫毛主席,保卫祖国和社会主义江山。”王庆容参军态度坚决,终于得到部队批准。1959年2月15日,王庆容随部队离开家乡。

军营锻炼

王庆容所在部队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在部队里,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文化知识,满怀对毛主席、对新中国的热爱,立志要当一名毛主席的“红哨兵”。他在自己的《毛主席语录》首页上写下“红哨兵”三个大字,扉页上写着“做一名共产主义战斗员”。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当炊事员、喂猪,还是赶马车,样样工作都干得很出色。1960年10月,王庆容被提为副班长,不久又升任班长。1961年3月,王庆容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1962年,部队奉命开赴阿城县玉泉镇执行战备施工任务。这是一项浩大的地下工程。王庆容所在连的任务是打坑道。当时设备很差,3米多高的坑道就靠一盏煤油灯照明,一根钢钎、一把大锤作业,条件十分艰苦。这时,王庆容代理第三排排长。施工3年,三排6次被评为“四好排”。

1963年11月,王庆容担任一排排长,他感到党和人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往后更要努力工作。他一心扑在连队建设上。连里让王庆容带领一排到乌拉草沟开荒,建立生产基地,发展农副业生产。乌拉草沟远离营区,王庆容和战士们住在荒山野岭,烧荒垦地。经过辛勤劳动,当年收获1万多斤黄豆、玉米和大量蔬菜,不仅保证了部队生活需要,还为连队建设垫下了家底。

1966年春,部队营建,一连承担卸材的任务,连长不在连队,王庆容负责组织领导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常常是半夜卸车,危险很大,为了完成任务,他夜夜跟班作业。卸车时先让战士们躲开,自己拿着钳子剪铁丝,用杠子撬木头,顺利地完成3000立方米木材的卸车任务。

1967年9月,王庆容升任副连长,分管后勤工作。东北盛产黄豆,而战士们吃豆腐却很困难,他拉着板车跑了十几里路,在乌拉草沟将自己搞生产时弄来的一副石磨拉回连队,自己动手办起了豆腐加工房。星期天和节假日,他从未休息过,不是下伙房帮厨,就是到加工坊磨豆腐,战士们都夸他是连队的好当家。

1968年2月,连队组织手榴弹实弹投掷时,他用自己的身体掩护了新战土罗周元。他关心同志,舍己救人,入伍后曾4次救火,8次救人,得到上级和战士的一致好评。

王庆容的生活十分简朴,当副连长后,盖的还是当战士时的被子。一双袜子穿了3年,已经是补丁重补丁,却舍不得扔掉。他常说:“工作上要往上看,以英雄人物为榜样,比英雄人物的思想境界;生活上要往下看,要保持我军艰苦奋斗的好传统。”

王庆容要求自己非常严格,每当家庭和工作发生矛盾的时候,总是牺牲个人利益。他和妻子结婚8年,只回过4次家,夫妻在一起生活还不到4个月。1965年,妻子到部队探亲,正赶上部队从哈尔滨往鸡西市移防,他仅陪妻子在哈尔滨呆了5天就动员她回乡。临别时勉励妻子:努力搞好生产,争取农业丰收,把家乡建设好。妻子也理解丈夫,要他安心部队工作,不要为家事分心,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

1968年底,中苏关系紧张,王庆容在信中对妻子说:“看来这场仗非打不可了,报效祖国是我一生的愿望,我就等着这一天。战争是残酷的,你要有思想准备,如果我‘光荣’了,你要把女儿带好。”

血洒珍宝岛

1969年3月1日晚上9时,担任巡逻分队队长的王庆容率小分队,冒着零下 30多度的严寒,迎着刺骨的寒风,踏着没膝的雪海,登上祖国神圣领土珍宝岛执行巡逻警戒任务。战士们披着伪装的衣帽,卧在雪凹里,一动不动,严密监视着乌苏里江对面苏军的行动。

3月2日8点40分,冻结着厚厚冰层的乌苏里江面上,突然出现了苏军的指挥车、卡车、装甲车,50余名全副武装的军人尾随其后。他们越过乌苏里江主航道,兵分两路向珍宝岛包围过来。当他们逼近我巡逻分队时,王庆容向苏军提出强烈抗议:“这是中国的领土,你们越境了,请立即回去!”苏军充耳不闻,继续向前,形成分围合击之势。王庆容再次提出严重抗议,战士们紧握钢枪,准备反击。苏军因摸不清我军实力,惊慌后退。一个上尉军官边退边向我军开枪射击,战士刘恩学、王根安当即倒在血泊中。

王庆容下达了被迫还击的命令,战士们奋勇冲向苏军,与他们短兵相接。经过英勇战斗,王庆容小分队迅速占领了积雪覆盖的高地。

这时,苏军躲进树林,一面观察我军的兵力布署,一面放冷枪。正在指挥作战的王庆容,突然被敌人冷枪击中腹部。他强忍着剧痛,不露声色,继续率队冲锋在前。当战士沈玉平中弹倒下时,他冲过去将他抱起来,解下自己的急救包为他包扎。正在这时,一颗子弹飞来,已失血过多的王庆容又中一枪,他昏厥在地。当卫生员司春山冲上去给他包扎时,他被惊醒,立即又抬头挺胸,指着前方树林命令道:“别管我,快去!”正当部队向树林冲击的时候,密集的枪声由岛东部传来,二三十个苏军士兵从对岸爬上珍宝岛增援,向我方阵地袭来。形势陡然紧张起来,小分队处在三面火力威胁之下。

激烈的枪声再次将王庆容从昏迷中震醒,他以惊人的毅力站了起来,果断命令八班长接替指挥。他用尽全力,一字一句地鼓励大家:“人在阵地在!坚持就是胜利!”说完,轰然倒地。

八班长赵永忠接替王庆容指挥后,果断地指挥战斗,命令机枪集中火力消灭正面之敌,布置少数同志监视两侧和后方,以保证侧翼和后方安全。在兄弟部队协同配合下,一举全歼了入侵之敌。珍宝岛自卫还击战首战告捷,保卫了祖国领土,捍卫了国家尊严。

战后,战友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整理王庆容的遗物时,在他贴胸的衣袋里,取出一张精心保存的毛主席相片、40元人民币和一份战前写的决心书。决心书写道:“十年党的怀抱生,毛泽东思想来指引,党给我智慧和力量,忠诚为党不变心。”“40元钱作党费,它表我的一片心。”

1969年3月10日,王庆容被中国人民解放军217团批准为革命烈士。为了表彰珍宝岛自卫还击作战的英雄事迹,1969年7月30日,中央军委发布毛泽东主席批准的嘉奖令,授予王庆容等十同志“特级战斗英雄”称号,并号召学习英雄们忠于人民,忠于党,忠于祖国的高尚品德;学习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学习他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孤胆作战的优良作风。

王庆容牺牲后,遗体安葬于黑龙江省宝清县烈士公墓。烈士的英雄事迹传遍全国,激励着亿万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奋勇前进。

来源:史志三台(据《先锋典范》)

来源: 史志三台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