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四川大竹籍共产主义战士——彭友今

来源: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14 15:16:33 浏览次数: 【字体:

 彭友今,原名彭桂梁,曾用名彭陶、彭平、彭钦,1914年 7月生。四川省大竹县二郎乡人(今二郎镇),中共党员,全国政协原秘书长。 

彭友今像

 1927年,彭友今考入大竹县立高等小学。1929年,考入大竹中学,读新十二班。读高小和初中期间,彭友今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当时,县立高等小学和大竹中学都有较为浓厚的革命氛围,各有一批追求真理、献身革命的进步教师。在革命前辈的指引下,青少年时代的彭友今立下救国救民之志,在完成学业的同时,投身于当时各种革命活动中,参加反日游行,上街发表演说,控诉日寇侵占东三省的暴行。

 1935年,彭友今考入北平大学法商学院,后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校期间,担任法商学院学生会主席,“民先”小队长,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主办《救亡三日刊》;1937年“七七”事变后,在西北大学组织西北大学学生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同年12年到延安学习,后任抗大第一大队政治教员。1938年12月,调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任宣传科长。

 1939年底,党中央派彭友今到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初到南方局,彭友今由董必武直接领导。董必武先后三次和彭友今谈话,大意是要求彭友今广交朋友,转入地下,做统战工作。尔后,根据董必武的安排,彭友今到《时代新报》,以此为职业掩护,秘密从事党的工作。1942年11月,因叛徒突然出现在重庆并四处搜捕彭友今,彭乃转移到泸县,社会职业为大同实业公司协理,和地方党组织不发生横的联系。

 1944年夏,彭友今回到重庆,从此开始了他的统战工作生涯。他的社会职业是《商务日报》总编辑、主笔,一度主持该报笔政。此外,彭友今还应聘到西南学院做兼职教授,又是合记炼油厂厂长。总编辑、主编和教授、厂长这样的头衔,为彭友今从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方便。在建立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过程中,在和平民主的大潮里,彭友今和他所联系的党派、团体风雨同舟,共同战斗,演绎了一幕幕英勇悲壮的画面。其中包括“较场口事件”、隆重举行李公仆、闻一多烈士追掉大会、组织重庆抗议美军暴行活动、发起组织“重庆人民和平促进会”、反对中美商约等。

 重庆解放前夕,彭友今根据中共川东地下组织的统一部署,到工厂、到学校、到机关,参与领导了一系列迎接解放、配合接管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彭友今继续留在重庆,担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统战部党派处长和西南军政委员会人民检察委员会委员双重职务。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参与各项工作,帮助在重庆的各民主党派恢复和发展,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和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954年,彭友今调中共中央统战部,历任党派处副处长、处长、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业务组组长和秘书长。1958年,下放到山西崞县任县委书记。“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受迫害。1973年恢复工作,任统战系统沙洋“五七”干校校长,中央统战部业务组组长和秘书长等职。1978年后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书记;第六届全国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第七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创办《人民政协报》,并担任《当代中国的人民政协》主编,以及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等职。

1996年6月,彭友今(中)回到故乡,与大竹县二郎乡党委政府领导合影

 2005年2月21日,彭友今病逝于北京,享年91岁。《彭友今同志生平》为其定论为:“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党长期从事统一战线工作的优秀领导干部。”

来源: 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