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著名历史学家、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胡昭曦

作者:“方志四川”编辑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1-05 14:18:34 浏览次数: 【字体:

胡昭曦教授(图片来源:四川大学网)

简 介

胡昭曦(1933.3—2019.11.03),男,汉族,四川省自贡市人。中共党员,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原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历史学家。

2019年11月3日12时15分,胡昭曦教授因病在成都华西医院逝世,享年87岁。

2012年6月18日,胡昭曦教授(右)向四川大学捐赠当年的教学笔记手稿(图片来源:四川大学新闻网)

主要经历

1949年8月在自贡市旭川中学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

1950年8月至1951年1月,在自贡市旭川中学任教导干事;

1951年2月至1956年8月,在共青团自贡市委任干事;

1956年9月考入四川大学历史系学习(调干生);

1961年8月留校任教;

198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7年升任教授;

1993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

自1983年起,先后任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部主任、图书馆馆长、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等职。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重庆市大足石刻艺术研究会副理事长、四川省中华文化学会副会长。

2003年5月离职休养。

1961年,胡昭曦教授向蒙文通先生呈送的部分《读书笔记(三)》(图片来源:四川大学新闻网)

主要荣誉

1985年,被评为成都市先进教师;

198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1992年,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999年,被批准为首批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

多次荣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1961年毕业留系工作后,胡昭曦教授制订的《教师个人进修计划(底稿)》(图片来源:四川大学新闻网)

主要论著

著 作

1.《“张献忠屠蜀”考辨——兼析湖广填四川》,四川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

2.《宋末四川战争史料选编》(与唐唯目合编),四川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

3.《王小波李顺起义考述》,四川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4.《四川古史考察札记》,重庆出版社1986年版

5.《蒙古定蜀史稿》,重庆出版社1986年版

6.《四川古代史稿》(与蒙默等合著),四川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

7.《宋理宗 宋度宗》(与蔡东洲合著),吉林文史出版社1996年版(2004年再版)

8.《宋代蜀学研究》(与刘复生、粟品孝合著),巴蜀书社1997年版

9.《胡昭曦宋史论集》,西南师范大学1998年版

10.《四川书院史》,四川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2006年再版)

11.《巴蜀历史文化论集》,巴蜀书社2002年版

12.《宋代蜀学论集》,四川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13.《巴蜀历史考察研究》,巴蜀书社2007年版

14.《旭水斋存稿》,四川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15.《旭水斋存稿续集》,四川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参加过《中国大百科全书》《中国历史大辞典》部分宋史条目的撰稿和《郭沫若全集》部分历史论著的整理;整理(编纂)出版《四川郡县志(宋元部分)》《圣教入川记·五马先生纪年》《宋末四川战争史料选编》《王小波李顺起义资料汇编》。

胡昭曦教授部分著作(四川省地方志办 汪毅 供图)

主 编

16.《宋蒙(元)关系研究》(与邹重华合编),四川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

17.《宋蒙(元)关系史》,四川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

18.《宋史研究论文集(1994年年会编刊)》(与漆侠合编),河北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出版《中国野史集成》,四川大学图书馆馆藏古籍善本、丛书、地方志、1949年前报刊四个目录和四川省高校图书馆馆藏古籍善本联合目录等。

1962年—1979年,胡昭曦教授听课记录(图片来源:四川大学新闻网)

社会评价

胡昭曦教授去世后,2019年11月3日,四川大学发布讣告称:

胡昭曦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教学和研究,爱生敬业,为人师表,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宋史和地方史研究人才的培养上奉献尤多。先后招收和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20余名,并合作指导和培养博士后多名,不少已成为社会各界的骨干。

胡昭曦教授一生勤勉,精进不已,硕果累累。先后出版专著16部、发表论文约150篇,在宋史和巴蜀历史文化研究领域贡献卓著。

胡昭曦教授长期活跃于宋史研究领域,在王安石变法的评价、南宋后期历史研究的拓展,以及宋代学术文化史研究的推进等方面,都有突出贡献,先后出版《宋末四川战争史料选编》《宋蒙(元)关系史》《宋代蜀学研究》《胡昭曦宋史论集》等著作,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胡昭曦教授是巴蜀历史文化研究的热心推动者和重要践行者,先后出版《王小波李顺起义考述》《张献忠屠蜀考辨——兼析“湖广填四川”》《四川古史考察札记》《四川古代史稿(宋元部分)》《四川书院史》等专著和《巴蜀历史文化论集》等论文集,在一些重大事件如“湖广填四川”,重要历史遗存如大足石刻,重要领域如蜀学研究、书院史研究等方面,都有一系列开创性贡献。他注重实地考察的作风,更为学界称道。

胡昭曦教授还是一位很有作为的行政领导干部,在出任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生部、图书馆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领导期间,于机构筹建、制度规范、图书馆建设和人才培养整合等方面做了大量创造性工作,颇有建树,在校内外享有良好口碑。

胡昭曦教授为人正派,品格高洁,乐观豁达。政治上拥护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胡昭曦教授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是执着追求的一生。2003年离休后,仍刻苦自励,奋进不已,先后发表60余篇学术论文,汇集出版《宋代蜀学论集》《巴蜀历史考察研究》《旭水斋存稿》《旭水斋存稿续集》等多部专著,表现出宝贵的奉献精神和顽强的学术生命力!

胡昭曦教授十分关心学校的发展和学院的建设。他在川大近60年的工作中,兢兢业业,努力拼搏,尽职尽责,创新创造,为推进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推动历史学学科的发展进步,提升学校的学术声誉,奉献了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他的逝世,是四川大学的重大损失,是历史学科的重大损失。

(“方志四川”编辑部综合整理)

2019年4月2日,第九届纳通国际儒学奖颁奖典礼在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举行,胡昭曦教授(右三)参加颁奖典礼(图片来源:四川大学新闻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方志四川”编辑部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