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恐反动者要向我们弟兄同时开刀”——与成都十二桥烈士有关的两张名片

作者:中铁隆工程集团文史兴趣小组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3 11:22:15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四史”教育,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四川省地方志办开展“巴蜀英烈”征文,在方志四川“巴蜀英烈”专栏陆续发布 ,以教育和激励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恐反动者要向我们弟兄同时开刀”

——与成都十二桥烈士有关的两张名片

中铁隆工程集团文史兴趣小组

中国人民革命和民族解放的胜利,凝结了无数仁人志士的鲜血和生命。成都和平解放也不例外。就在成都和平解放前二十天左右,国民党特务机关制造了十二桥惨案,分两次将35位共产党员、进步人士和爱国青年学生杀害。这些遇难者中有参加革命不久的青年学子,也有为人民革命事业奋斗长达二十多年的资深革命家。他们牺牲在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成立、人民解放军兵临城下、西南即将解放之际。他们是革命烈士,值得后人长久怀念。

中铁隆档案馆珍藏的两张名片,与其中两位烈士有关。

一、成都十二桥烈士于渊名

于渊(1895-1949),四川省射洪县(现射洪市)人,又名于光藻,字邦齐,行伍出身,泸州讲武堂第一期毕业,早年参加川军,历任团长、旅长等要职。1926年在震惊中外的万县“九·五”惨案中,于渊率部抗击企图武力抢夺被扣英轮的英国军舰,名扬中外,被上海《申报》誉为“民国以来,中国军人对外强开战的第一位爱国英雄”。同年于渊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因不容于执行左倾盲动主义路线的领导人,被开除党籍。尽管如此,于渊心向革命,初心不改,一直在积极参与进步活动,1942年加入民盟,任民盟四川支部委员。1947年6月1日,于渊因从事共产党地下活动在成都被捕,1949年12月7日夜被秘密杀害于成都西门外十二桥。当时外界尚不知道于渊遇难,1949年12月20日,民盟中央四中全会扩大会议还将于渊增选为民盟中央委员。

这张名片是于渊上个世纪20年代末期在川军杨森部任旅长时使用的。

二、成都十二桥烈士张大成长兄张文著名片

这张张文著的名片,是张文著托人带给四川省民盟领导人张志和的。正面手书:“志和先生兹托余晦可先生前来有要事同先生接谈务祈赐见为盼”“后学张文著十二月卅日”,背面手书:“大成殉难后大昌暂不要他返里”“恐反动者要向我们弟兄同时开刀”。

张文著,中共地下党员,成都十二桥烈士张大成和民盟骨干张大昌的长兄,时任“岷江纵队”〔中共川康边临时工作委员会在温、郫、灌、崇(宁)一带建立的地下武装〕第七支队支队长,在郫县(现成都市郫都区)一带担负接应起义、维护社会治安、保护公路桥梁、开展抗粮抗租斗争、迎接解放军接管的工作。

“大成”指张大成(1920—1949),中共地下党员,1944年考入四川大学,与著名革命烈士江竹筠同班。1949年夏,党组织安排张大成与马锡禄一起到灌县中学教书,并确定灌县中学为接待成都与灌县间来往党员的接待点。1949年10月12日,张大成被灌县特委会逮捕,后被监禁在成都将军衙门四川省特委会监狱。张大成在狱中不屈不挠,坚不吐实,12月7日夜被杀害于成都十二桥。

“大昌”指张大昌,当时人在重庆。他是民盟骨干,因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47年被捕,曾被囚禁于重庆“渣滓洞”,1949年3月底国共和谈前夕获释。

“余晦可”系民盟成员。

张文著名片留言于1949年12月30日。此时成都已和平解放,12月30日当天,贺龙率解放大军进入成都城区,但是成都的社会秩序还比较混乱,负隅顽抗的国民党残余势力还很嚣张。张氏兄弟的家乡郫县,国民党县政府虽已于12月25日宣布起义,但解放军尚未正式接管(1950年1月4日,郫县军管会成立,接管政权)。为慎重起见,张文著托张志和转告在重庆的张大昌,近期先不要回家乡,以免遭暗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中铁隆工程集团文史兴趣小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