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巴蜀英烈>详细内容
2023-04-25 09:16:44

【巴蜀英烈】段雯 郭静 ‖ 英名垂千古——张运开烈士传略

作者:段 雯 郭 静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2 10:47:04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烈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精魂,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和历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深化“四史”教育,铭记英雄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四川省地方志办开展“巴蜀英烈”征文,在方志四川“巴蜀英烈”专栏陆续发布 ,以教育和激励巴蜀儿女缅怀英烈、不忘历史、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英名垂千古

——张运开烈士传略

段 雯 郭 静

张运开,又名张子文、张元琪,1911年10月出生于四州省三台县新场(今新德乡)一个农民家庭,曾任中共南部县团委书记、南充团中心县委书记。

张运开同志

1

张运开祖辈以农耕为业,家境贫寒。父亲积劳成疾,早年去逝,靠母亲抚养成人。

1920年,张运开进入本乡一所小学读书,勤奋好学,刻苦努力,品学兼优,深受老师喜爱。1927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三台县立初级中学校第一班学习。这所学校的进步教师较多,民主空气较浓。入学不久,他就与进步同学和老师打成一片,特别是在校任教的赵瑜东老师(后为中共三台中心县委成员)非常器重他。在赵瑜东老师的教育引导下,张运开如饥似渴地阅读《新青年》《向导》等进步书刊,受到马克思主义熏陶,思想逐步倾向进步。他与同班同学许本达、唐资音、刘学升、胡达人等常在一起研讨社会问题,畅谈心得体会,探讨一些学习上的疑难,同时经常在校内开展革命宣传活动,团结进步同学。

张运开具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和活动能力,在学生中的威信很高,被同学们一致推选为三台县学生联合会常委。他工作积极、认真负责,很受青年学生欢迎。

1928年春,张运开由邹凤翔、胡达人介绍,加入“涪波社”。1928年秋,张运开、胡达人等先后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在校内建立了团支部组织,张运开任书记。他与全体团员一道,在老师和同学的教育帮助下,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增加了不少知识,思想不断提高。张运开积极宣传革命思想,不断健全组织、培养和发现人才,在青年学生中开展以反帝、反封建、反压迫为中心的学运活动,为中共三台地方党、团组织的建立与发展奠定了基础。

1929年春,张运开、胡达人先后发展“涪波社”社员许本达、周孚、刘伯川等加入共青团组织。同年上半年,张运开以三台县学生联合会的名义,对县小学教师张聚五(举人)反对提倡新文化、新思想、讽刺打击学生的行为提出抗议,并在共产党员谭襄城老师指导下,召集城区学联会议,开展了一场“驱张反腐”运动,抨击了腐朽的封建教育制度,积极宣传新思想,大力提倡新文化。学联会还组织学生上街游行,张聚五见势不妙,狼狈逃离学校。“驱张反腐”斗争的胜利,大大鼓舞了进步同学的斗志,学生运动蓬勃发展。

1929年冬,经赵瑜东、谭襄城介绍,张运开加入中国共产党。

2

1930年,中共三台特别区委派张运开前往葫芦溪小学任教,继续开展革命工作。不久,由于工作需要,特别区委又派张运开、许本达去中共射洪特支工作。通吴长卿介绍,被安排在县立第一高小任教,具体负责学运和工运工作。此间,他与许本达、吴笑萍、张湘培、杜孟辉等在县立第一小学、国民师范等校“赤卫社”“曙光社”等社会团体,秘密传阅进步书刊,召开各种小型会议,研究讨论救国救民的重大问题。张运开带领“赤卫社”社员到金华镇、吴家丝厂等地工人群众中开展革命宣传活动,同工人交朋友,熟悉了解工人情况,关心他们的生活。通过谈心、摆龙门阵等形式,传播马列主义思想,提高工人群众的思想认识和阶级觉悟,揭露土豪劣绅勾结贪官污吏、封建军阀加租加佃,高利盘剥、囤积居奇、投机牟利、剥削人民的罪恶,激发他们的革命积极性。

张运开对青年学生十分爱护和关心,在生活上体贴入微,在教学上认真负责严格要求。他利用课堂教学机会向学生宣传爱国主义思想,引用大量社会现实说明地主阶级、军阀豪绅和腐朽没落的社会制度,是贫苦人民受剥削、受压迫、受奴役的根源,启发他们反封建军阀的觉悟。不少学生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懂得革命道理。

为进一步扩大进步势力,张运开、许本达等又在学校相继成立了“读书会”“反帝同盟会”“青年革命社”等群众组织,领导广大师生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同时他们还从外地取得一些马列著作和进步杂志,组织学生传阅,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不断发展党、团组织,开展罢工罢课斗争。

1930年11月20日,为贯彻上级指示,区委派三台北区工运委员汪觉如在塔子山附近组织工人暴动,发展游击战争,后因组织疏漏暴动失败。张运开、阮超杰、蒋昌俊等同志疏散转移到盐亭,由党组织安排到乡下教书。

3

1931年4月,中共盐亭特支候补书记虞国正任建修潼(川)保(宁)马路监工员。张运开被党组织派到马路修建队工作。他们在工人中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组织,成立了中共潼保马路盐亭段支部,虞国正任书记,张运开、许本达为成员。张运开以安排劳动为名,每晚邀约工人集会,传播革命思想,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取得工人们的信任。工人们纷纷向他倾诉心声“倒苦水”。党支部认为这是争取民工利益掀起罢工运动的好机会。在党支部领导下,组织发动了盐亭两河附近的金鼓岩,县城附近的渡船嘴、沙河铺,大兴附近的蒙子树等地的修路工人要求提高工资的大罢工,参加罢工路工达三千余人,迫使县长接受工人提出的要求,取得了罢工的胜利。

此后,张运开调任共青团南部县委书记,他经常深入农村积极开展农运工作。由于工作出色,成绩显著,1932年7月,张运开升任共青团南充中心县委书记。

1933年5月,四川军阀杨森对西区进步组织进行大清剿,中共南充中心县委书记罗汉文和团中心县委书记张运开得知消息后,立即认真分析研究,决定连夜突围,安全回到南充。

1933年6月12日,张运开和中共南充中心县委的“陈大脑壳”约定翌日一早去保宁(阆中)找红军接头,汇报南充当时的情况。当晚,“陈大脑壳”自首叛变,供出张运开与他预先约定会面时间、地点。第二天,张运开被捕。张运开在狱中大义凛然,毫无惧色,坚贞不屈,拒不招供。

1933年7月31日,国民党反动派将张运开、任秀珍、吴子慧、任德和、王安熙五位同志杀害于南充土门寺西桥河边。反动派还将张运开的首级高悬示众七天。

年仅22岁的张运开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他的革命精神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段 雯 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郭 静 【中共三台县委党史研究室(三台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