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民俗】兴文县苗族吃新节

作者:中共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28 10:59:19 浏览次数: 【字体:

兴文县苗族吃新节

兴文县位于四川省宜宾市东南,云贵川交界苗族聚居区中部,是四川最大的苗族聚居县,有苗族同胞5万余人。

在苗族数千年的农耕历史中,产生了丰富多彩的具有浓郁苗族特色的农耕文化和一系列节日文化,如苗年、三月三(下种节)、吃新节等。吃新节就是至今还保存在兴文苗族中的一个传统节日。

兴文县苗族吃新节。图为挂灯笼(兴文县地方志办 供图)

据苗族民间传说,远古人间没有水稻,苗族先民打猎采摘为生,天神“助略娄”有谷种,但不愿换。苗族先民“蒙博”(女)和“蒙佑”(男)派狗到助略娄谷田里和晒坝上的粳稻里打滚,把谷种带回来,不料被助略娄的武士打落在浑天河里,狗拼命游回了家。蒙博蒙佑在狗尾巴上找到几粒稻种。

兴文县苗族吃新节。图为打谷子(兴文县地方志办 供图)

第二年春天,蒙博蒙佑将谷种播下,到农历七月十三日成熟了,正好是取得谷种一年的日子,蒙博蒙佑采摘稻谷剥壳煮了一锅饭,先给狗吃,然后自己才尝新,剩下的谷子留作谷种,很快人们都吃上了白米饭。为了记住这个日子,人们便把七月十三日定为吃新节。

兴文县苗族吃新节。图为剥新谷(兴文县地方志办 供图)

据《苗族通史》、民国《古宋县志初稿》、清《皇清职贡图》记载,泸州九姓长官司苗民“勤于耕”,因此兴文苗族吃新节由来已久。由于历史原因,苗族多居山区,生存艰难,民国《古宋县志初稿》载,苗人“俱喜耕山辟荒土……恒冒风雨涉艰险不避”,因此苗族对粮食非常重视,吃新节流传至今。

兴文县苗族吃新节。图为祭祖先(兴文县地方志办 供图)

苗族有居平坝或丘陵的,水稻成熟时间不一,吃新节没有形成统一时间,多以户为单位进行。在没有水稻的地方,可用荞子、玉米或红粟代替。

兴文县苗族吃新节(兴文县地方志办 供图)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中共兴文县委党史研究室(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