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美酒>详细内容

探访成都白酒一条街|云影路一门店:“今天最大的一笔销售是 2 万元”

来源:川报观察记者 周显彬 发布时间:2020-07-16 09:54:34 浏览次数: 【字体:

川报观察记者 周显彬

7月14日下午3时,在道酒业老板王永强迎来了给客户送货的工人。“客户要了两件五粮液,估计晚上要喝。”他一边和朋友聊天,一边招呼送货人员,“绑紧点,再绑紧点!路上小心点!”当天,在成都云影路的另一头,一家酒类零售品牌连锁门店的销售也不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最大的一笔白酒销售是2万元。”

成都西二环外双楠,从云影路右拐到置信路,一公里左右的“L形”街道,可以说是成都酒业零售圈的最佳观察窗口。最近两三年,各种酒类零售门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既有1919、酒仓、上层酒行、也买酒、酒仙网等连锁巨头排兵布阵,也有在道酒业、高洲零售等传统社区门店,还有钓鱼台、老酒专卖等特色门店……作为成都酒业零售“第一街”,新近的销售态势如何?

销售萎缩 收缩店面

隔壁上层酒行撤店,并没有让“邻居”张岩感到高兴,他反而有一丝丝“唇亡齿寒”的感觉。而且,店面贴出“空铺招租”一个多月,依然没有新商家入驻。长期负责这条街环卫工作的李成告诉记者,“上层酒行以前在这条街上有两家店,是最早开张的一批酒老板。现在这家大的店面撤了,留下了拐角那家小一点的门面。”

店面收缩的原因简单而无法抗拒——销售萎缩,成本高企。“一个月3万多元的租金,目前经营压力太大。”上层酒行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门店搬迁了,但大多老客户有需求都会找过来,销售影响不太大。

采取店面收缩的不仅只是酒类品牌连锁企业,社区零售酒铺也在采取同样的策略,一酒铺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几个月团购酒的客户基本消失了,全靠零售维持店铺生计,经营比较艰难,所以最近和朋友去拉萨考察了一场,想拓展新市场新项目。”今年元旦前他还在筹谋如何开更多的分店,在原酒零售这个行当攻城略地,没想到市场转变来得如此之快……记者走访发现,成都不少街区悬挂“空铺招租”的牌子明显增多。

市场回暖 7月升温

“最近,一些老客户陆续开始拿酒了,昨天卖了两件剑南春,客户好像是在为孩子的升学宴作准备。”昨日傍晚,云影路一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摆地摊对我们没有效果,更有效的办法得靠促销拓展客户或者延长开店时间,比如举行单店‘秒杀’、会员促销以及周年庆等活动,效果比较明显。”

此外,疫情以来,餐饮外卖配送量明显上升,“酒+餐”的打包组合成为一条营销路子,如1919等品牌连锁企业,最先在成都和上海试点火锅外送业务,为更多酒类客户提供餐饮消费的场景。1919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阶段性的举措,对业务有一定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进一步锤炼了配送能力。”

“4月份开始恢复,6月之后有明显增长,进入7月以来,酒类销售有所恢复。”多家品牌连锁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走过最艰难的一二季度,经济消费活跃度近来有所提升,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等也纷纷推出积极的市场策略,进一步强化品牌影响力。以五粮液为例,近日更新的数据显示,零售市场已经恢复到九成。

坚守淡季 以待未来

尽管白酒零售在7月份有所回升,但随着气温的升高,白酒一年一度的“淡季”已经来临。一般来说,每年7-9月都是白酒消费的淡季,这几乎是不以任何人意志为转移的行业规律。

“当前重点酒企基本完成全年任务45%-50%,第三季度中秋节将重点发力,全年目标实现概率比较大。”长期关注酒业发展的曲成咨询负责人苏元辉这样表示。

面对上半年的不尽人意,王永强表示唯有继续坚守,以待未来市场真正复苏。记者了解到,成都云影路这条街上一共有14家酒类销售店,除了一家将两家门店合二为一外,其他门店都还是在坚持。“我卖了20多年酒,经历了市场的几次起落,面对现在的严峻局面比较坦然。”王永强说。

来源: 川报观察记者 周显彬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