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名茶>详细内容

【川茶】川茶溯源——三千多年前川人已开始饮茶‖吴晓铃

作者:吴晓铃 来源:《四川日报》2023年2月17日第9版 发布时间:2023-05-05 14:42:44 浏览次数: 【字体:

川茶溯源

三千多年前川人已开始饮茶

编者按:茶,一片神奇的树叶。四川大地上,这片树叶从古至今一直熠熠生辉。回溯历史,四川为植茶、饮茶发源地之一,茶文化风气炽盛;聚焦当下,四川是茶产业大省。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四川的南路边茶制作技艺、蒙山茶传统制作技艺名列其中。

在进一步挖掘传承弘扬川茶文化、发展壮大川茶产业背景下,即日起,川观新闻人文频道,四川日报《天府周末》《人境》周刊等推出“问道川茶——品味川茶文化”系列报道,溯源川茶历史,挖掘川茶文化,寻访川茶遗迹、非遗项目,勾勒川茶地理版图……通过多重视角,带领读者品味飘散在历史与现实中的缕缕茶香,推动川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22年年底,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涉及福建、浙江、云南、四川等15个省、市、自治区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涵盖了绿茶、红茶、黑茶等多项传统制茶技艺,充分展示了中国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很少有人知道,四川是我国甚至世界上最早饮茶、种茶的地方之一。这里还曾兴起了世界最早的茶叶交易市场,在唐代我国盛产茶叶的大背景下,四川名茶仍独占鳌头。时光流转,川茶的那一抹清香,至今萦绕。

茶之发现 最初当在蜀

饮茶,国人延续数千年的习俗。普洱、铁观音、龙井、雀舌……缕缕茶香味,抚慰凡人心。那中国人最早饮茶从何时开始?四川省社科院历史所副研究员苏东来曾参与主编过《四川茶文化史》一书,他表示,“从目前存世的古代文献记载来看,中国六朝以前所有关于茶的记载都出自巴蜀。因此绝大多数学者认为我国乃至世界最早发现并利用茶的习俗,从四川开始。”

蒙顶山茶园(雅安名山区非遗中心供图,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

早在3000多年前,巴蜀先民就已经发现野生茶树的叶子可以食用。

晋人常璩在《华阳国志·巴志》中曾记载,巴被周王室册封为巴子国之后,向周王朝缴纳的贡物中除了桑、蚕、麻之外,茶亦位列其中。常璩还写道,巴国境内“园有芳蒻、香茗”。香茗,即茶叶。而巴族被西周王室册封,早在约公元前11世纪,距今超过了3000年。可见当时,茶叶已经属于珍贵的贡品。苏东来表示,虽然常璩并没有明确记载此时的茶究竟是用于泡饮还是入药,但从此后四川地区种茶饮茶的习俗来看,当时的巴人应该已发现了茶叶的泡饮功能。

历史上,和四川茶事有关的记载还有很多。司马相如在其《凡将篇》中记载,西汉前期蜀郡有茶;扬雄《方言》则说“蜀西南人谓茶曰蔎”,说明蜀地出产茶叶;《华阳国志》则更明确记载汉时广汉郡的什邡“山出好茶”;犍为郡“汉有盐井,南安(今乐山一带)、武阳(今彭山一带)皆出茗茶”;川滇黔边区的平夷郡“山出茶、蜜”……“历代学者对中国茶源地的考证也有很多,清代学者顾炎武考察‘茶’字的记载和演变后,认定‘自秦人取蜀而后,始有茗饮之事’,也就是他认为公元前316年秦灭巴蜀以后,四川的饮茶习俗才传播到中原地区。”苏东来介绍,近代政治经济史家李剑农在《魏晋南北朝隋唐经济史稿》中也曾认为“茶之发现,其最初当在蜀”。

当然,古人最早饮用的是野生茶。茶圣陆羽在我国第一部茶业专著《茶经》里写道:茶者,南方之嘉木也。一尺、二尺、乃至数十尺,其巴山峡川,有两人合抱者。“这是我国古代文献中明确记载的秦汉以前的产茶地区。”苏东来介绍。

如果说古代文献记载可能存在谬误,那从植物学角度展开的系列研究和调查,则为中国茶源地在四川及其地处的西南地区提供了更多佐证。

目前全球发现的山茶科植物共有23属、380余种,而我国就有15属、260余种,且大多分布于云南、贵州和四川一带。该地区属热带和亚热带气候,生长着大片的原始森林,温暖、湿润的气候适宜茶树的生长。从植物学的角度,许多属的起源中心在某一个地区集中,即表明该地区是这一植物区系的发源中心。19世纪初,西方学者就在四川北部山区发现了高达3米的野生茶树。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的科学工作者也在云、贵、川的山区密林中发现了很多野生大茶树,有的树龄距今已有1800年。“可以肯定的是,我国西南是野生茶树发展为栽培茶树的起源地。茶叶就是从这些地区走向世界的。”苏东来说。

皇茶园 (雅安名山区非遗中心供图,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西汉时 四川已有茶买卖

3000多年前,茶叶还只是王侯贵族才能享用的贡品。随着人工种茶的普及,饮茶之风在中产阶级甚至更普通大众中流传开来。有需求就有交易,西汉文学家王褒一则捉弄奴仆的《僮约》无意间记下了早在西汉时期,四川已经出现了茶叶市场。

王褒,四川资中人,西汉时与扬雄并称“渊云”的大才子。在这篇两百多字的《僮约》中,他不仅详细写下了要求奴仆每天完成的各种任务,还记下了僮约的出炉背景。原来,王褒因事要到今都江堰玉垒山,中途到好友遗孀家停留。对方有一奴仆叫“便了”,王褒让他去买酒,对方却冲到主人坟头哭诉不想给别人家的男子买酒。一怒之下王褒买下便了,立约管束。便了此时还要反抗,嚷嚷要使唤那就得把要做的事情白纸黑字写进券约。这可难不倒王褒,一份《僮约》,规定便了每天睁眼必须完成的事情,洋洋洒洒上百个工作要求,听得便了“仡仡叩头,两手自搏,目泪下落,鼻涕长一尺”,后悔还不如当时就给王褒买酒去。

这篇神作虽是戏谑之文,却留下了关于西汉时期诸多信息,其中最珍贵的便是“烹茶尽具”“武阳买茶”的表述,为中国茶叶史留下了重要一笔。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巴蜀文化研究学者谭继和曾专门就茶的历史做过相关考证。据他介绍,茶最早是原始的巢居人用于嚼食以调节肉食之味,最初不叫“茶”,而叫“萘、槚、蔎、茗、荈”,以形容茶叶苦涩味道。而“茶”字的使用,王褒的《僮约》是迄今发现的第一份古代文献。短短四字的“烹茶尽具”,可见西汉时的地主阶层,已经开始有饮茶的习惯,并且有了专门的饮茶器具;而“武阳买茶”,也说明武阳这里已经有了茶叶交易市场。

武阳是眉山市彭山一带的古称。西汉时期,武阳为何可以兴起可供买茶的市场?这里出产茶叶吗?

史料记载,四川出产茶叶之地包括了什邡等多处,其中也包括武阳。《华阳国志》中就曾记载“武阳出名茶”。王褒从老家资中到玉垒山,中途到故友家停留。据此路线,去武阳买茶或许因武阳出名茶而名声在外,要么就是这个市场恰好在故友家附近。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古代文献中提到的第一个茶叶交易市场。

武阳产茶,至今仍可见端倪。从成都沿成乐高速一路向南,高速路两侧至今仍可见片片茶园。不仅如此,武阳的江口镇还是延续2000多年的水码头。毗邻的蒙顶山等周边的茶叶要运往成都,就要经过此处,形成茶市也因此顺理成章。而一个小小武阳就已有茶市,由此可见其周边以及广大四川地区,饮茶之风已开始盛行。

手工制茶(曾朗 摄, 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盏盏香茗 最负盛名蒙顶茶

在中国数千年的茶叶史中,四川蒙顶山茶是令人瞩目的存在。2004年,第八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在雅安名山区举行,全世界25个产茶国共同发表了《世界茶文化蒙顶山宣言》,确立了蒙顶山是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明发祥地的地位。这是因为蒙顶山是中国有明确文字记载的最早人工植茶地。谭继和表示,巴蜀茶文化起源与发展的地理坐标,就是蒙顶山。

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主峰的5个小山头形似莲花,位于“莲心”的山头,已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皇茶园就坐落于此。茶园以石栏围绕,正面双扇石门,两侧有“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石刻楹联。相传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茶祖”吴理真在此种下了7株仙茶,由此开启了中国人工植茶的先河。在历代古籍文献中,有不少关于吴理真蒙顶山植茶的记载,包括明代状元杨慎也曾写过“西汉理真,俗姓吴氏,修活民之行,种茶蒙顶。”清代《名山县志》也记载,这七株茶树“二千年不枯不长,其茶叶细而长,味甘而清,色黄而碧,酌杯中香云蒙覆其上,凝结不散。”

“吴理真究竟有无其人,学术界一直有不同争论。”四川省茶叶流通协会秘书长陈书谦介绍,但蒙顶山茶的久负盛名却绝对不容否认。

蒙顶盛产茶、产好茶。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琴茶》曾这样吟唱:“琴里知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陆羽《茶经》品评天下名茶曰:“蒙顶第一,顾渚第二。”自元代李德载的小曲《蒙山顶上春光早》中脱胎而出的一句“扬子江中水,蒙山顶上茶”更是广为传颂。此外,唐人李肇在《国史补》也曾对蒙顶山茶有相关记载,“(唐)风俗贵茶,茶之名品益众。剑南有蒙顶石花,或小方、或散芽,号为第一。”明代文学家张岱在《夜航船》中也写道:“蒙山茶,蜀蒙山顶上茶,多不能数,片极重,于唐以为仙品”……

“蒙顶山之所以盛产茶,与其特殊的地理环境不无关系。”陈书谦对蒙顶山茶史有过深入研究,他表示,从地理环境看,名山属亚热带,年均温度在15℃—18℃之间,年降水量在1000 毫米—1600 毫米之间,相对湿度70%—80%,茶叶适宜于这样的温度和湿度。加之栽培历史悠久,品种不断得到改进,至唐代已成为贡品。《元和郡县图志》就记载:“蒙山在县南十里,今每岁贡茶,为蜀之最。”在已查证的史料中,至少记载了蒙顶山茶从唐宋至明清均为贡茶的地位。2022年,故宫博物院将现存的贡茶实物进行整理,发现来自11个省的50种贡茶中,四川的11种贡茶有8种就来自蒙顶山。

而时至今日,蒙顶山茶依然是川茶诸多品种中的金字招牌。纳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中,四川的蒙山茶和南路边茶制作技艺双双入选,一代又一代制茶传承人仍在用勤劳和智慧,炮制出缕缕茶香。

来源:《四川日报》2023年2月17日第9版

作者:吴晓铃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来源: 《四川日报》2023年2月17日第9版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