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文化旅游】夹江擦亮“四张名片” 打造巴蜀文旅走廊璀璨明珠 ‖ 曾小清

作者:曾小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8-27 14:48:44 浏览次数: 【字体:

夹江擦亮“四张名片”

打造巴蜀文旅走廊璀璨明珠

乐山市夹江县东风堰,江面开阔,河水奔腾,350多年的灌溉工程古为今用,造福一方百姓。堰边百丈悬崖峭壁之上的千佛崖,与东风堰山水相依、动静相宜,构建出绝美历史文化走廊。

千佛岩“万咏崖”既可观江景,又可鉴赏流派纷呈的碑刻艺术

东风堰——千佛岩仅是夹江深厚历史人文底蕴和丰富旅游资源的缩影。1300多年前,李白从青衣江边的夹江出发前往重庆,留下了“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的千年佳句。世人也好奇,因诗闻名、以自然形胜得名的夹江,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夹江世遗广场夜景

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加快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围绕四个“第一“打造四张文旅名片,千年纸乡——中国夹江,正以独占鳌头的资源禀赋,以欣欣向荣的旅游业态,成长为巴蜀文旅走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东风堰

第一张名片

遗产旅游:中国“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第一堰

世人只知都江堰之美,然不知东风堰之最。

2014年,东风堰成功获评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比都江堰早了四年,与乐山大佛、峨眉山形成神秘的世界遗产“金三角”,堪称中国最有科研价值的古堰渠。

350多年前,先辈采用无坝引水技术,从青衣江引水灌溉夹江7万亩良田造福10万余百姓,成为东亚地区濒临消失的沿江灌溉农业缩影。堰边百丈悬崖峭壁之上,镌刻有2400余尊国家级文宝石刻摩崖造像和精美书法题刻,被誉为“四川版莫高窟”,东风堰——千佛岩4A景区山水相依、动静相宜,构建出绝美历史文化走廊。

目前,夹江县正在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东风堰—千佛岩国际旅游度假区,形成乐山拜佛—峨眉登山—夹江玩水的大旅游格局,并在明年东风堰建成360周年之际,策划筹备系列大型水文化主题活动。

造纸博物馆、造纸文化研学基地40余个

第二张名片

非遗旅游:中国手工书画纸第一村

1400年多前,夹江马村人秉承先师蔡伦技法开始造纸。抗日战争时期,张大千亲临夹江历时半年指导改良技艺,“大千纸”成为中国书画纸的代名词。2006年5月,夹江手工古法造纸“竹纸制作技艺”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张大千寓居——大千纸坊

同时,夹江人善用雕版印刷技术,创作出套色木刻绘画艺术“夹江年画”并于2008年6月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夹江书画纸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夹江成功获评“中国书画纸之乡”。

目前,夹江书画纸产量占全国70%,从业人员4万余人,销售网点遍布全国各大城市。夹江因丰富的非遗资源和保存完好的古村落,被美国芝加哥大学、日本千叶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国内外学术界高度关注,成为世界性非物质文化生态保护研究的典范。

20世纪初,美国芝加哥大学副教授艾约博编著的《以竹为生:一个四川手工造纸村的20世纪社会史》一书详细记载了夹江手工造纸历史沿革。夹江手工造纸形成的生产性生活民居村落入选四川最美古村落,现正与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美术学院共建四川省第一个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

夹江以纸为媒,打造系列纸文化主题民宿和研学基地,已成功入选“四川省十条非遗研学经典线路”,年吸引国内外游客50余万人次。

第三张名片

工业旅游:中国核科技研学第一城

在夹江,中国发出了第一度原子能核电,中国潜艇核动力研制成功;在夹江,有中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原址,有时代楷模——彭士禄同志故居和事迹展览馆。

夹江九○九基地被誉为中国核动力工程摇篮,先后获批“国家工业文化遗产”、省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目前正在规划打造4A级国家工业旅游和红色旅游景区,近年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

建成生态禅茶文旅基地30万亩,出口绿茶全国第一

第四张名片

农业旅游:中国绿茶出口第一县

《嘉定府志》赋役篇记载,夹江拥有千年的绿茶种植历史,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茶产地。

2020年4月,夹江茶搭乘中欧班列,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国门。

2020年,夹江被授予“中国绿茶出口发展第一县”称号。

夹江县推进茶旅融合发展,茶园变公园,田区变景区,培育近30万亩生态禅茶文化旅游基地,建成以高速公路服务区为载体的4A级天福茶园景区,开发出各类特色茶产品100余种,全国著名茶食品均产自夹江。年吸引游客2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亿元。

当前,乐山市委、市人民政府把夹江县定位为“乐山旅游第三极”,夹江整体联动,高标准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出台文旅发展政策,正在全力以赴打造1个5A、3个4A和5个3A级景区,投入100余亿元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常态化策划国际国内重大文旅活动。2020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亿元,接待游客580余万人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曾小清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