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巴蜀文旅走廊新添景点 长寿福地眉山彭祖山有望今年6月开山

来源:温选鹏 眉山观察 谭笑非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发布时间:2021-04-15 09:03:45 浏览次数: 【字体:



温选鹏 眉山观察 谭笑非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4月14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眉山市彭山区彭祖山“三月三”朝山会开幕式上获悉,历经多年封山打造,川南名山彭祖山景区有望于今年6月正式开放,届时,巴蜀文旅走廊上,将新添一个知名景点。



彭祖山因彭祖而得名,是彭祖的生活地和陵寝地,山上保留有彭祖墓、伏羲先天八卦图、唐代石刻齐山双佛等历史文化遗迹,该山又被誉为长寿福地。彭祖是中华长寿养生始祖,也是中国长寿养生文化的象征,其长寿养生文化意义深远,为中华民族中医养生理论奠定了基础。



2015年,彭山区引入融创集团开展了彭祖长寿养生文化开发和彭祖山景区升级改造工作,并以彭祖养生三术为脉络对景区进行了全新打造,运营方通过萃取地方养生文化,还在景区内打造了彭祖书院、彭祖居膳食术馆、彭祖文化中心、高退山居•禅茶院子等养生文化体验新场景,能让游客们深度体验健康养生生活方式,在寓教于乐中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彭祖山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按照规划,彭祖山景区完成建设并全面开放后,将运用多场景打造夜间经济、周末经济、文化经济、康养经济、度假经济等,通过多形态经济推动当地文化旅游及服务产业的变革。

彭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川渝两地正着力打造旅游发展核,建设文化旅游经济带,培育巴蜀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彭祖山景区的重新建设打造,是眉山市围绕环成都经济圈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最新动作和重要支撑,它不仅能有效提高彭山开放发展的首位度,带动眉山全域开放发展,同时还将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端文旅目的地做大做强。



据悉,彭祖山“三月三”朝山会是彭山区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活动,目前已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相传该项活动旨在纪念彭祖及其女儿彭三娥,在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这天,彭山百姓都会到彭祖山祭拜,祈求国泰民安、身体健康,今年的朝山会预计将吸引来自成都、重庆、自贡等地的上万人前来朝山、踏春、祈福。

在长寿文化浸润下,彭山也成为了知名的长寿之乡,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彭山区100岁以上的老人达50人,十万人比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7倍,是全国唯一经多学科专家论证的“中国长寿之乡”。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