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四川省第十一届(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今日开幕 魅力自流井等你来“品”

作者:尚永高 来源:20201022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2 10: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自贡市自流井区尖山风景区以林地和湖光山色为主要特色,是一个集生态度假、滨水运动、避暑养生、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生态田园型旅游景区,被誉为自贡“城市之肺”和“城市后花园”。

夜游釜溪——在釜溪河城区6公里的河道上,打造“一河三湾二十四景点”的夜游线路,呈现“彩灯辉映碧水流”的盛景。

10月22日,四川省第十一届(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自贡市自流井区尖山风景区开幕,当天尖山风景区重装开园,为游客呈现一个不一样的多彩田园和诗意尖山。

尖山风景区是自贡首个乡村振兴示范区,自流井区以“一核一轴两翼”为规划布局,“乡村生活美学集合体”为呈现方向,融入恐龙、井盐、彩灯、诗歌、绘画、美食等文化内核,全面改造,提升景区颜值与气质,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

重装后的尖山风景区,以桃花林和湖光山色为主要特色,其中芬芳桃林和诗歌长廊更是呈现出“人在景中走,景在画中游”的景象,新增云水林岛、四季花海、全生态钓鱼场、丛林穿越、滑索等大型户外游玩体验项目,可闲庭信步,可听风赏雨,可赏四季鲜花、品本土特色美食,还可登浮空栈道,与山林水景真情互动,与文人墨客谈阅古今,感受别样诗意尖山。□尚永高文/图

历史文化名城 流光溢彩

看尖山秀美、寻盐都古遗、赏灯城夜景、品盐帮美食……金秋的自流井别有一番韵味。有盐有味的文旅“大餐”,诚邀四海宾朋前来感受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体验古老盐都的奇妙神韵。

自贡因盐设市,深厚的盐业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多样的盐业遗迹大多集中在自流井。

自流井是自贡的中心城区,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园林城市的主要承载体,是自贡加快建设独具特色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板块,充满“最自贡”元素,拥有西秦会馆、桓侯宫、王爷庙等20余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上百处盐业历史遗迹。其中,以西秦会馆为依托的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收藏着千年盐都的辉煌与荣耀。更有八百年彩灯风情,中国唯一的彩灯博物馆,收藏着自贡彩灯的全部精髓,展现着一轴中国彩灯文化仪态万方的瑰丽画卷。

该区以“保护千年盐都、留住老城记忆”为主线,以融合彩灯文化、重现井盐生产盛景为重点,延伸打造自流井独有的盐运记忆、盐帮记忆、盐业记忆街区,并以中国彩灯博物馆为中心重塑盐灯文化主题公园,以众多文旅项目为支撑,打造集井盐历史体验、文化创意、彩灯观光、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老城旅游环线。

10月21日,以“越夜愈动人、读懂这座城”为主题的第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光节启动。作为灯光节的核心项目,夜游釜溪已成为知名“网红”打卡点,全省三大夜游项目之一。

在釜溪河城区6公里的河道上,集中打造“一河三湾二十四景点”的夜游线路,通过传统彩灯加现代声、影、光、电等新兴工艺,呈现“彩灯辉映碧水流”的盛景。

东兴寺片区改造工程的重要成果——釜溪·文创公园立足留存自流井老城区历史风貌,是集生态景观、文化创意、观光休闲、特色美食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风貌带。旧厂房、新生活、新时尚,成为公园一大特点。

十里釜溪岸,千年上河图。釜溪河历史文化长廊根据“青山两面合,碧水中间流,花环绿树绕,鳞次见重楼”的城区特点,建设起一条从大同桥至水涯居大桥、长约3.3公里的旅游带,让市民沿着母亲河,解码盐都记忆。

秀美生态田园 宜品宜游

自流井区乡镇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各具特色、多姿多彩。

近年来,该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保护优先、农旅融合发展”为主线,产业特色化、旅游精品化为方向,重点打造以尖山国家4A级景区为核心的田园体验和休闲旅居集聚区,延伸打造以飞龙峡森林公园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区和以休闲观光农业为核心的农旅融合产业带。

如今,舒坪春风桃源小镇、仲权特色彩灯小镇、飞龙峡康养产业小镇“三镇”齐头并进。

尖山风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省级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建成尖山艺术小镇、健康田园、花满盐都3个较大规模的农旅综合体,培育了精品葡萄、优质黄桃、高品蓝莓、红心猕猴桃等水果采摘基地23个,配套有民宿酒店、康养基地、星级农家乐11个。

此外,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的故居入选“四川十大红色文化地标”,卢德铭纪念馆已于今年9月开馆。

盐乃百味之祖,自贡是美食之都。以盐帮菜名扬天下的自流井美食文化同样源远流长。

自流井曾经富庶甲于蜀中,经济大发展带来文化大繁荣、美食大汇聚,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交融于此,逐渐形成独具风味、蜚声中外的盐帮菜系,具有川菜“百菜百味、技巧多样”的特点,更具有“辣鲜刺激、味厚香浓”的特色。

目前,自流井有以冷吃兔、鲜锅兔、火边子牛肉等为代表的盐帮菜系餐饮企业1200余户,日均接待食客超过1.5万人次,夜晚,同兴路美食一条街灯火通明,八方宾朋相聚于此,共品盐都美食,其中,冷吃兔久负盛名,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秋日盛景,喜迎宾朋。到自流井品一品盐帮美食,看一场浪漫灯光秀,坐一趟夜游船,来一次徒步游,吟一首秋日诗,感受人文与自然惬意交响的心灵之约。

当前,自贡加快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自流井区着力构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以崭新的面貌成为全省众多精品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

3条自流井精品旅游线路

城区夜游线路:夜游釜溪河—文创公园—釜溪河历史文化长廊—自流井老街—同兴路美食街。沿着这条线路漫步,游客可沉浸其中,享受逍遥闲适的慢生活。

城区游玩线路:五星街、东方广场、梅西百货商场—彩灯公园、中国彩灯博物馆—同兴路美食街—自流井老街—釜溪河历史文化长廊—王爷庙—西秦会馆(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沿着这条线路游玩,游客不仅能感受自流井现代商业的繁华,还能领略井盐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彩灯文化的缤纷仪态。

乡村游线路:包括舒坪春风桃源小镇—仲权特色彩灯小镇—飞龙峡康养产业小镇线路。游客既能纵览多彩田园风光,在青山绿水间呼吸清新空气,在青砖黛瓦中体味小镇优雅,在农家小院里收获闲情逸致,还能参观瞻仰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故居和纪念馆,重温英烈的光辉足迹和革命精神。

来源: 20201022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