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旅游】攀枝花市阿署达村上榜“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19 16:46:5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公示了“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阿署达村榜上有名。

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阿署达村(彝语“阿署达”的意思是,两棵大树交叉的枝丫在风中相互碰撞击打,发出“哒哒”的声音),有着“城市里的红彝村--阿署达”的美名,是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彝族村寨,距攀枝花市中区8公里、机场5公里,近郊的地理位置、便捷的交通方式、浓郁的民族风情、悠久的长寿文化,赋予这个彝族村落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阿署达村“花舞人间”景区(颜林 摄)

近年来,阿署达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快推进美丽休闲乡村建设,积极做好“阳光、康养”文章,聚焦产业培育、资源挖掘、环境打造等方面,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带动乡村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培育主导产业方面,阿署达村大力推进“康养+农业”等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引导村民组建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经济服务型组织和“企业+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生产模式,成立了康养旅游服务公司,致力发展集农业观光、农产品采摘体验、户外拓展、有氧运动、课外实践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业。

阿署达村“花舞人间”景区(颜林 摄)

在打造文旅品牌方面,阿署达村凭借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环境资源,积极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推出了以民俗文化为特色的“故事里”品牌旅游线路,建成了“彝族文化展厅”,先后推出道德文化长廊、古村落传统民居、尾矿库钒钛之旅、半山农耕体验区、花舞人间植物天堂、历史文化古迹等系列康养旅游环线,阿署达村打跳舞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阿署达村“花舞人间”景区(颜林 摄)

围绕建设宜居乡村,阿署达村将环境打造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按照景区标准规划新村民居建设,突出“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的理念,把“院落重重叠,青瓦出檐长,坡顶高勒脚,穿斗白粉墙”的川南建筑元素融入村庄建设,有力提升了新村民居建设水平和景观效果。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 攀枝花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