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风光】颜林 ‖ 丹山梯田美如画 乡村旅游醉游人

作者:颜 林(四川省叙永县政协办公室退休职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19 16:44:17 浏览次数: 【字体:

丹山梯田美如画 乡村旅游醉游人

颜 林

叙永县“川南小峨眉丹山”风景名胜旅游区山脚下的万亩层层梯田,地处丹霞地貌山脉,风景秀丽而独特,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四川省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之一,并成功跻身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

大地乐章 (颜林 摄 )

丹山风景名胜旅游区位于叙永县城东北15公里处,为四川省级风景名胜旅游区。丹山连绵30多公里,蜿蜒起伏,层峦叠翠,林木葱茏,宛若一道绿色屏障斜卧在川南盆地东南边缘。因土岩皆赤,故曰丹山,又称红岩,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丹山风光变幻无穷,晨观日出,午览云海,夕看晚霞,夜看星城,四时景色多彩多姿。丹山的万亩梯田在云雾笼罩下,宛若人间登上天堂的天梯,非常美丽壮观。丹山梯田,生态环境优美,梯田密集,形态原始,阡陌纵横,线条流畅;丹山梯田,景观奇特,美不胜收,令人恍入仙境,流连忘返。

丹山梯田 (颜林 摄 )

梯田,它承载的不仅仅是人类生产和生活,也是一片人间仙境。梯田美景,四季如画。在川南边城叙永,神奇的大自然,展示了丹山的壮丽巍峨,赋予了丹山的丹霞地貌美丽景色。依山而造的丹山梯田,一层层从山脚盘绕到山腰,高低错落,层层叠叠,层层雕塑,如诗如画,宛若仙境。丹山梯田线条行云流水,规模气势磅礴,是丹山村民在世世代代的农业生产劳作中传承下来的不朽杰作,是大地的史诗,是大地的雕塑,是大地的艺术。

丹山梯田 (颜林 摄 )

春夏秋冬,丹山梯田在四季显示出与众不同色彩。春天,丹山梯田春意盎然,水满田畴,人勤春早忙插秧。丹山梯田,宛若层层银镜山间挂,宛若大地五线谱,宛若春天的华章。在夕阳的映射下,丹山梯田层层叠叠,波光粼粼,金光闪闪,五彩斑斓,泛起点点碎金,一片七彩田园景色,宛若一幅巨型天然油画。夏天,丹山梯田佳禾吐翠,稻谷一片碧绿,长势喜人,生机盎然。在风儿的抚摸下,绿色稻浪翻滚荡漾,一片丰收在望景色,宛若一幅巨型天然写意山水画。秋天,丹山梯田稻穗沉甸,一片金黄。在秋风的撩动下,金色稻浪翻滚,村民开镰收割稻谷,一片丰收景象,宛若一幅巨型天然水彩画。冬天,丹山梯田霁雪覆盖,皑皑瑞雪兆丰年,仿佛银色五线曲谱,宛若一幅美丽的巨型水墨丹青山水画。

丹山霞光映梯田(颜林 摄)

在这春天的犁田插秧时节,从丹山顶峰向山下俯瞰:丹山脚下成片的梯田随着山体沟壑连绵起伏,气势磅礴,川南民居错落有致地点缀在层层梯田之间,宛若“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展示出川南大地田园风光的壮美风姿。

田园如画(颜林 摄)

伫立丹山梯田最佳拍摄点,脚踏丹山丹霞地貌的红色泥土,闻着空气中弥漫泥土的芳香,鸟瞰丹山梯田的七彩田园风光,观赏梯田之间点缀的星罗棋布川南民居,耳听鸟啼虫鸣的婉转吟唱,倾听村民们粗犷的插秧山歌,目视村民们在大地五线谱上用双手奏响春天的华丽乐章,手持相机拍摄丹山梯田的迷人美景,追光逐影定格美丽瞬间。这时,按相机快门的手指,总觉得是摁在梯田的五线谱之上,仿佛正在参加演奏交响乐。摄影爱好者们“咔嚓!咔嚓!咔嚓!”的快门声音,演奏出一曲悠扬的田园交响乐。丹山梯田,这个大地巨型五线谱乐章,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汗水演奏出一曲田园交响乐,摄影爱好者们则用独特的光影视觉和相机的“咔嚓”快门声音演奏出一曲田园交响乐。

多彩田园(颜林 摄)

春耕时节,层层叠叠的丹山梯田,在夕阳照射下,形成七彩田园景色,线条优美,景色壮丽,构成了一幅春天的田园画卷。夕阳西下之际,“层叠错落,整齐划一”的丹山梯田宛如明镜,在逆光的镜头里,光影变幻,五彩斑斓,如诗如画。随着光线强弱和光线角度的不断变化,丹山梯田会呈现出各种变幻莫测的多种色彩,美不胜收,令人陶醉,吸引了众多游人和摄影爱好者前往游览拍照。在这里,我们偶遇了许多慕名而来的北京、上海、成都、重庆等地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下午6点开始,丹山梯田在夕阳的照射下闪耀着粼粼波光,随着夕阳缓慢西下所产生的光影变化,波光粼粼的丹山梯田的颜色交替改变为鹅黄色、黄色、金黄色、橙色、红色、粉红色、水红色、暗红色、紫红色等多种色彩。当太阳刚刚落山之际,映入眼帘的是满天彩霞和晚霞映射下的波光粼粼的金黄色梯田。夕照丹山梯田的梦幻光影,让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游人心旷神怡,陶醉田园山水之间,“乐不思蜀”而流连忘返。

七彩田园映晚霞 (颜林 摄)

丹山梯田蕴藏的魅力,是“天地合一”和“天人合一”造化的人与自然和谐的画卷,无疆的大爱将人的心灵净化。我们用相机与天地对弈的心意,正是通过相机镜头再现丹山梯田的如画风采;用相机镜头与丹山梯田对弈一局,也正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的真实心境体验。拍摄丹山梯田,我们摄影人不但是为了捕捉最佳的光线,拍摄出梯田的风采神韵,而且是为了亲近风光旖旎的大自然,触摸大地的灵魂,让心灵也因此受到净化和升华。

梯田夕照霞满天(颜林 摄)

“丹山梯田美如画,田园风光醉游人。”秀美壮丽的丹山梯田风光,让人们心情放松的静谧之地,令人心目怡霁,为之气壮。饱览这美不胜收的丹山梯田壮丽景色,你怎能不动情地惊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你怎能不深情地赞叹劳动人民非凡的创造力。

丹山梯田 (颜林 摄 )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颜 林(四川省叙永县政协办公室退休职工)

供稿: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