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成都最有排面的绿道潮玩地来了 你最想Pick哪一处?

作者:王嘉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08 21:34:29 浏览次数: 【字体:

桂溪生态公园

作为“成都的中央公园”,桂溪生态公园以近似长方形的大片绿地,挟新会展与环球中心于两角,贯天府大道于中心,围成了一片安卧其中的自然田园。 在这里,季相分明的花海、四季尽染的层林与波光粼粼的水面连缀成自然的博物馆,让每个都市人都能洗去浮躁疲惫。 同时,如锦绣云彩飘扬在城市中轴线上的“锦云桥”、来自波兰罗兹市的《友谊环》雕塑等景观,以及生活设施的完善,更突显出桂溪生态公园立于“城市”坐标上的现代化与设计感。 推荐理由:桂溪生态公园搭建起转身即可拥抱的后花园,让城市通往绿地的道路重新被打开。

天府国际慢城旅游景区

天府国际慢城AAAA旅游景区通过桤木河湿地旅游带、五星原乡民俗体验区和风吹稻花田园慢享区,雕锻出这片远离城市的乌托邦。湿地水系、岛状林盘和丰饶田园,加上综合建筑、酒店民宿,让人一头扎进天地之间的沃野,目之所及都是湖光稻田,耳之所闻都是蝉鸣风声。 推荐理由:在城市生活的快节奏里,天府国际慢城旅游景区保留着一段散落在田园乡情中的慢节拍。

凤凰湖生态湿地旅游度假区

凤凰湖生态湿地旅游度假区占地2000余亩。广阔的水域、1.5万余株樱花树、8万余株园林树种以及其他丰富多样的动植物共同构建起一片微缩的森林。 作为生态湿地公园,凤凰湖演奏着林、溪、湖的交响,描绘出“城市与湿地、人与自然、东方与西方、现代与传统”交相辉映的绮丽景观。 推荐理由:穿梭在凤凰湖畔清幽的林间,我们看到的是一座开放式城市湿地公园,更是一张寄放在绝妙景观中的城市名片。

兴隆湖

兴隆湖有着天府新区“生态之肾”之称,足着扎根平原的人们对水波的热望。与此同时,兴隆湖的环湖景观带和环湖步道正在成为众多重大赛事活动的聚集地。兴隆湖以最自然的姿态,在一个个清晨或黄昏,让无数成都人一读再读。 推荐理由:兴隆湖用生态点亮城市,讲述着城与湖相生相长的故事。

江家艺苑

江家艺苑诉说着天府绿道赠予这座城市的闲适之礼。除了目之所及的绿草、湖水与花海,你还能领略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触摸源自西方建筑与艺术的匠人之心。 江家艺苑在绿道建筑中描摹出天府文化,承托起成都人对绿色的期待和对生活的热爱。 推荐理由:田园为纸,草木为绘,池渊为墨,江家艺苑用融贯东西的设计,勾勒出自然与艺术的完美拼图。

熊猫绿道

作为全国首条主题绿道,沿三环路两侧铺开的熊猫绿道让“圆滚滚”现身城市。在这里,你会与19个景观节点小游园不期而遇:打造了一座熊猫迷宫乐园的“林踪迷境”主题、可以观看熊猫故事的“欢乐剧场”主题……此外,遍布于绿道上的服务站,以及102处健身空间的设立,也为周边的人们搭建起全民运动新场景。 推荐理由:中国最大的露天熊猫文化博物馆,天府文化的意蕴在这个绿色空间中得到另一种书写。

智谷绿道

沿着鹿溪河滨水而下,智谷绿道在鹿溪智谷创新带延伸了115公里。在生态上,智谷绿道依山傍水,刻画出“山水林田路湖”相融的和谐之景;在文化上,绿道保留了林盘院落、古桥河道等景观,再现地道川西水生态文化;在功能上,绿道全线覆盖健身设施、运动公园、服务场景和创意空间,让运动与休闲的方式更趋多元。 智谷绿道不仅在管理上实现了联网与智能,行走在绿道上,你还可以走进人机智能互动游戏的全新游戏场景、感受绿道上“人机语音交互”功能的新奇……在智谷绿道,闪烁智慧与创新光芒的各种科技已经融入葱郁绿意之间,处处可见,触手可及。 推荐理由:一切“智慧技术”的根本其实都是对人的关照,以智谷绿道为缩影,一张更绿色、更便民的城市图景正在缓缓展开。

交子公园

西连天府大道,东临科华南路,横越锦江中轴线,对望天府国际金融中心,交子公园在成都公园地图上的呈现,让自然的画笔延伸至高楼包裹下的城市商业画布,留下了饱蘸绿色生机与活力的一笔。 作为“城市核心商务区的现代化生态艺术公园”,交子公园实现了身处楼宇灯火中的人们对于“推窗见绿、开门进园”的渴望,并与人们的日常无缝接壤。 推荐理由:作为城市核心商务区的现代化生态艺术公园,交子公园以生态为底,金融文化为依,一展公园城市新风采。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

在城北凤凰山的凝视下,坐落于此的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为热爱音乐的人们搭建起广阔的舞台。从空中俯瞰,以西南角翘首挺立的主舞台为凤凰之首,整座公园恰似一只凤凰展翼高飞。 除了有将上万人容纳其中的大型剧场,还有5个小剧场。这些小剧场以石、森、风、水、琴为主题,以森林、坡地等自然元素间隔,将舞台布局与自然走势完美融合。 音乐之外,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中还有足球场、房车营地、儿童乐园、宠物乐园和极限运动场地等,这些空间的搭建立足休闲,满足着人们在此游乐与放松的需求。 在公园优美的基底之上,露天小剧场、音乐长廊、文化雕塑广场、时尚创意园等多元功能次第出现,让所有人都能在这无限的可能中,与音乐相遇。 推荐理由:以气势恢宏的身躯与一场场音乐飨宴为载体,成都露天音乐公园正载着这座“爱乐之城”向高处腾飞。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丹景台

总面积约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正在成为跳动着的城市绿心。身处“绿心之核”的丹景台,也在以“城市之眼”,于绿意包裹中凝望城市之变,成为城市观察新地标。 702米的海拔赋予丹景台极佳的观望视野。以龙泉山苍茫的绿色为背景,向后看,是正在成形的聚峰谷等未来“网红打卡点”;向前看,天府国际机场等新地标尽收眼底。 推荐理由:绿心之核,城市之眼。

在锦城的云乐、繁花与锦绣之中,一个个历史的,和不断更新的坐标,以绿道、公园、湖泊和江河为身体,楔入成都平原活泼的绿心,成为当下成都最有排面的潮玩地,并在成都递给世界的名片上,拓印出“公园城市”的新名字。

【点评官】

康瑛 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代的巨型长卷《蜀川胜概图》向我们描绘了古代川渝两地跨越千里的山岳、河流、城池风貌;而1.7万公里天府绿道的建设,想要再现给世人的,是可进入、可感知、可参与、可消费的现代城市生活场景。

丹尼尔·西尔和特里·克拉克在《场景》一书中写道:工业时代的学者们更多地把城市看作具有生产意义的地点,而后工业时代的学者们可能更多地把城市看作具有美学意义的地点,涉及消费、体验、符号、价值观与生活方式等文化意涵。与生产意义相对应的更多的是工业园区,与文化意义对应的更多的是空间体验。

未来城市的典范场景,将是生态、生产、生活的完美结合:你要想工作,一步跨进来,你就进入写字楼了;你要想生活,一步跨出去,就是一个大公园。

天府绿道的建设,正在为这样既有生态价值,又有生活消费场景的未来城市而努力。

此次入选“绿道潮玩地”的点位,正是近年来天府绿道建设的缩影。这些点位,让我们身处城市,就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绿道,将不断重新定义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本报记者 王嘉 图由YOU成都提供

来源: 成都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