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林克强 ‖ 走进夕佳山民居

来源:林克强(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内江市作家协会、隆昌市作家协会会员) 发布时间:2020-03-29 10:27:30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夕佳山民居

林克强

2019年12月16日,我从隆昌市乘大巴车出发,直抵江安县夕佳山,参观游览了平生看到的最好的民居。

 

 

夕佳山民居(图片来源:玉合子的博客)

位于宜宾市江安县境内的夕佳山,只是川南群山中的普通一座山。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这里没有神仙,此山出名得益于座落在山上的古民居——黄家大院。这是一座典型的川南庄园民居,其历史之悠久,保存之完美,在川南乃至全图都极为罕见。

 

 

夕佳山民居(图片来源:玉合子的博客)

夕佳山民居已有五百多年历史,其建筑发展史,就是明末以来四川民间的一部社会史、风俗史,被誉为“中国民间活化石”“神州民间建筑精粹”,对研究中国民间建筑史、民间艺术史、民间风俗史和川南社会史,都有极高价值。1996年,夕佳山民居由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

 

 

夕佳山民居(图片来源:玉合子的博客)

当地导游介绍,民居的主人姓黄,是明代“湖广填四川”大移民中,从湖北迁入四川江安县夕家山的。黄氏家族中没有一人仕途当官,都是从教从医经营土地。这一大家族富甲一方,乐施行善,口碑很好,每年春节都要给周边贫困人家送米送油;患病者可以免费就医取药;无钱上学的农民子女,可以入院内与黄家子弟一起读私塾……导游还补充道:建国初期,这座民居充公为政府征用,先后为乡政府、县委党校等单位所在地,因此保存完好。

 

 

夕佳山民居(图片来源:玉合子的博客)

步入夕佳山黄家大院,我很吃惊,果然不凡,前所未见。青瓦木柱雕窗粉墙,长廊曲径花园绣楼,无论建筑布局,还是装饰雕刻,都是精致一流。我边走边看,大饱眼福,触动思索:黄氏先人虽看中这里“左青龙右白虎”的风水,哪来这么多银钱修起如此规模精湛的建筑?参观游览中,使我兴趣浓厚的有三点:一是接待客人竟有三个客厅,分别接待上等客人、中等客人和下等客人,等级森严,身份有别;二是清代进士刘光弟书写的烫金大字横扁“龙光永榭”,题头为赠恩师XXX。黄氏中有刘光弟感恩的先生。刘光弟,戊戌变法六君之一,富顺县赵化镇人;三是在这座古民居中,拍摄过18部电视电影,我看过的有《傻儿师长》《妻妾成群》《酒巷深深》。

 

 

夕佳山民居(图片来源:玉合子的博客)

时间仓促,行色匆匆,流连往返也得离开。临别时,我在想,世间不知道的东西太多太多,生命只有一段短暂的路程,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已逝的时空中,川南山区的夕佳山上,竟然有这么一座气势非凡、规模宏大的民居,热闹繁华和恬淡宁卧五百余年,今日才得见芳容。

今天,当然是值得记住的日子。

 

 

夕佳山民居(图片来源:玉合子的博客)

作者简介

林克强,网名水岸,四川高县人,现居隆昌市,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内江市作家协会、隆昌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人民日报》《工人日报》《中国农民报》《四川日报》《重庆日报》《散文百家》《地火》《岁月》等报刊及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作家、方志四川、微云山、东方诗歌等新媒体平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林克强(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内江市作家协会、隆昌市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林克强(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内江市作家协会、隆昌市作家协会会员)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