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南溪古街与文明门

作者:宜宾市南溪区史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24 14:5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南溪古街

 “南溪古街”是在现代商业文明的基础上,继承地方传统文化而形成的“特色文化街”,是宜宾市南溪区滨江新城的核心区域。古街以桂溪河为景观主轴,沿街区分布八个小广场做为景观、人流节点。主要表现桂溪河河道湾区景致与桥楼之间的呼应关系的A区;主要展示广场人流与河道码头、戏台之间的互动体验的B区;主要集中河道两岸亭台楼阁与廊桥相映成趣的风貌的C区。

南溪古街全景-霓虹渔火夜南溪(图片来源:南溪区门户网)

 古街采用古色古香的建筑,按照“巷穿城、水融街、楼重院”的理念来打造,将南溪古文化与水文化融为一体,不仅体现了川西、川南等巴蜀传统人居特色,更将骑楼、天井、马头墙等各地方传统建筑元素加以有机融汇,展现出从明清到民国时期的建筑风貌,做到了“千栋千面”,具有中国传统民居集大成者的气度。

文明门

 文明门城楼城墙位于宜宾市南溪区城南大街,是长江边上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城楼城墙,素有“万里长江第一门”之称。城墙原为土筑,明天顺年间改为石城墙,清顺治三年(1674年)城墙遭破坏。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整修时,增设城门两道。原有九道城门中,现存临长江的文明门(俗称大南门)、广福门、望瀛门(俗称东门)城楼及沿江部份城墙,全长1482米,高约6米,平均厚7.5米。

万里长江第一门——南溪文明门(图片来源:南溪区门户网)

 文明门城楼,建于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重檐歇山式项,穿逗抬梁混合梁架。清嘉庆十一年(1807年)培修时,知县邵兆禄书“文明门”三字刻于门额上,整个建筑翼角高翘、曲线优美、秀顷大方、不落俗套,属川南民间风格。楼前有6台62级石质码头与之相连,使城楼更加巍峨壮观、气度非凡。文明门先后被《草莽英雄》《自古英雄出少年》《九根毛》《青年刘伯承》等多部电影电视剧摄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宜宾市南溪区史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