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碉王”——马尔邦关碉

作者:夏旭东 本报记者 徐登林 来源:20191223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23 11:08:04 浏览次数: 【字体:

金川县嘉绒藏族的石碉文化十分突出,现残存的古碉最多,有“千碉之国”的称誉。

200多年前,乾隆两征金川,因战争的需要石碉大都被毁,金川完整的石碉所剩寥寥,而被称为“碉王”的古碉——马尔邦关碉却完整保存了下来。“马尔邦”在嘉绒语中的意思为不结冰的地方,此碉巍然矗立,高达49.8米,基宽6.5× 5米,顶宽3米,是目前已知保存较好的古碉,据说是东女国遗址之一,是女王的行宫,后来成为大金川土司莎罗奔的小官寨碉。

1746年,莎罗奔为扩张领地,攻击小金土司泽旺与革布什扎土司明正。清廷派兵前往弹压,马尔邦关碉作为重要的军事要塞被清政府派重兵拿下,通过烽火台能够将信息在24小时内传回成都,乾隆平定金川后,为颂扬功绩,传旨亲命立碑。

“碉王”建于何年已无可考,相传它是当年东女国(夏甲尔莫国王)的行宫,由此推算马尔邦关碉已是一千多岁的“老人”了。马尔邦关碉铮铮铁骨傲立,历经时光考验。上世纪50年代,附近居民认为它会倒塌,找来好事者毁碉,好事者运来几十公斤炸药,结果只把马尔邦关碉脚下炸了一个窟窿。

2008年后,金川县政府拨款对马尔邦关碉进行了维修。

夏旭东 本报记者 徐登林

来源: 20191223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