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旅游】汪毅 ‖ 安岳卧佛 大唐的又一个微笑(上)

作者:汪毅 来源:《华西都市报》(2019年8月1日第11版) 发布时间:2019-08-02 16: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安岳卧佛(汪毅 摄)

安岳,隶属四川省资阳市,位于成(成都)渝(重庆)古道要冲。县城距成都130公里、重庆120公里、内江82公里、遂宁67公里,高速公路贯穿全境,为四川盆地腹心地带的陆路交通要冲。县境南北长70.86公里,东西宽77.8公里,人口约160万。

安岳石刻是安岳县境内以摩崖造像为主的石刻艺术的总称,是建筑在岩石上的特殊“寺院”,与木质为载体的北方寺庙有根本区别。其中,尤以卧佛院、圆觉洞、千佛寨、毗卢洞、华严洞、茗山寺、孔雀洞、玄妙观、塔坡9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代表(尚未包括木门寺石建筑、铁佛守崖墓群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岳石刻始于南朝,发于隋,兴于唐,续于五代,盛于两宋,延至明清、民国,特别是以唐宋时期造像为主的摩崖石刻造像,堪称中国石刻艺术的强音符号,为世界石窟艺术史在公元8—12世纪写下了璀璨的一页。

安岳圆觉洞净瓶观音(汪毅 摄)

安岳卧佛 悬空而凿创下奇迹

安岳卧佛位于距县城32公里的卧佛镇(原八庙乡)。这尊凿刻于盛唐时期的释迦牟尼涅槃圣迹图(俗称卧佛)横亘于岩腰,长21.3米,为安岳石刻单体造像中最大的一尊,亦是我国古代全身石刻卧佛之首,属于盛唐石刻造像的“航母”之一。它从1982年被“发现”,到1988年登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排行榜,仅仅六年时间,创下中国文物界奇迹。

安岳卧佛美思妙造,它不像其他地方的卧佛临地凿刻,而是刻于岩腰中,即在山腰中掏出一个硕大空间。这使涅槃变的整组造像气魄伟岸,特别是主体像卧佛横亘于岩腰,颇似一个令人心旌摇动的“一”字。比较而言,在佛教艺术中,体现涅槃变经典的有:敦煌卧佛、张掖卧佛、安岳卧佛、大足卧佛。就地域而言,敦煌卧佛和张掖卧佛属于北方涅槃像,安岳卧佛和大足卧佛为南方涅槃像。就质地和分布而言,前者均为木架泥胎,塑于室内;后者均为石刻,刻于室外。

就长度和凿刻时间而言,敦煌莫高窟第158窟卧佛长15.8米,建于中唐时期;张掖卧佛长34.5米,建于西夏永安元年(1098),是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塑像;安岳卧佛长21.3米,刻于唐开元年间,资格最老,堪称古代全身石刻“涅槃变”的“大哥大”;大足卧佛长31米,刻于南宋时期,要晚安岳卧佛400多年。

就难度而言,安岳卧佛悬空而凿难度更大,因为一不经意就会造成卧佛全身因颀长而使躯体扁平或僵直;敦煌、张掖、大足卧佛(仅刻至膝部,即从完整性角度讲并非全身,而且其右手也是隐于地下的)皆平地而凿难度相对低。由于安岳卧佛刻于上不沾天、下不着地的岩腰中,这使创造的艰辛远远胜过其他地方的涅槃变图,充分体现了古代工匠巧思妙造的创造才能。

安岳卧佛躯体中部摩耶夫人的盘坐,使释尊颀长的躯体有了变化和故事,特别是摩耶夫人致哀与释迦牟尼涅槃时嘴角溢出的淡淡微笑,构成了悲喜二重组合。足踝处站立的力士截取了释尊一部分过长的水平线,既有故事,又有点线关系,使整体性有了节奏和变化,有了生命感的境界,即颇具匠心地打破卧佛全身像易平板、身体颀长易僵直的局限,使佛躯整体和谐,呈现出“秀骨清像,婉雅俊逸”的南北朝造像遗风。

它微微努着的嘴泛出的笑意,犹如龙门奉先寺主尊大卢舍那佛之后的又一个“大唐的微笑”。有意思的是,它们同属一个时代,凸显了盛唐气势,传达了盛唐文化成就的信息,成为稀世的、划时代的雕塑巨制。

安岳圆觉洞释迦牟尼佛(汪毅 摄)

安岳佛经  南方刻经之绝唱

我国石刻佛经经文始于北魏,以隋代的北京房山石经最完整。从分类角度而言,石刻佛经主要有摩崖、石柱、经幢、碑板四种形式。北京房山云居寺刻经属碑板石经类,字数为全国之冠。但作为摩崖(龛刻)佛经而言,囿于凿刻难度,这种存在形式少见。从摩崖角度而言,安岳卧佛院的盛唐佛经经文为全国之最。这两个“全国之最”,一北一南,一板刻一龛刻,犹如石刻经文星空中的双子座,值得仰首是观。

安岳佛经刻于卧佛院,分别在15个龛的正面或两侧壁间,造字面积达154平方米,32万字,为迄今中国南方最大的佛经凿刻之地。为强调龛中的美感,有的经文额上还配有飞天、经幢等饰物。特别是第59号经窟,三面刻经,配以飞天、云朵、壸门、缠枝卷草、灵兽、伎乐等饰物,让静态的经窟有了动感,使平面静止的刻字空间显风动和伟岸之势。经文字分楷行二体,方格直行,字体遒劲俊逸,工整质朴,堪称“刻书双绝”。

这些经品的凿刻,既有规划,又有选择,多为姚秦鸠摩罗什、后魏菩提流支、东晋慧远、隋代达摩笈多、唐代玄奘等高僧所译,包括了从东汉桓帝至盛唐时期约500年间的作品。除有经论名称、刻记年代、译者姓氏,还有经文目录及经文校对者姓名。刻经题记的时间有:唐开元十二年、十五年、十七年、二十一年、二十三年等注明,足见刻经历时逾十年之久。

特别是刻经中的《檀三藏经》,上面刊刻有“唐开元十五年(727)二月刻”字样,是目前发现最早刻的经文,为中国石刻佛经中的绝版。《一切经论目序》的“孤本”意义和《檀三藏经》的“绝版”意义,凸显了安岳龛刻佛经的特别价值,故有“普天之下仅此一刻”的殊誉。

难以置信的是,经文中尚存有无、义、万、个等现代才使用的简化字。其客观存在,对于我们古汉字的“说文解字”具有颠覆性意义。

除卧佛院盛唐龛刻佛经之外,还有玄妙观唐开元十八年所刻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以及建于北宋孔雀洞后面的(原报国寺大雄殿外)高台八方单檐式经目石塔。该塔亦称转轮经藏塔,高15米。塔构建奇特科学,为八方三层,每层各有柱8根。柱分8面,有6面各刻有佛经经名。塔层共24根柱子,上面刻佛经经目144部,刻字为楷体,古朴流畅,是研究古代佛学和书法的宝贵资料。

圆觉洞(汪毅 摄)

圆觉洞  飞天堪比敦煌壁画

圆觉洞位于安岳县城东边,距县城约两公里,全称为“真相寺圆觉洞”,共有龛窟108个,造像1933尊,碑刻题记25处。真相寺在山之阳,圆觉洞于山之阴。不过当地群众习惯统称圆觉洞。从题记纪年中悉知,这里的刻像始于唐开元二十年左右,最晚于南宋年间,历时数百年。

圆觉洞由主僧了月主持营造,建于北宋,根据佛经《大方广圆觉了义经》而凿刻,以凿刻有十二圆觉像而得名。洞口酷似穹庐,洞深10米,宽4.8米,高4.5米。洞壁造两米多高的三世佛像,两侧各禅坐六尊近两米高的弟子。弟子坐姿或两腿皆盘,或单腿相对而盘,以此掩蔽座台,体现出对称的美感。

圆觉洞内的石刻艺术固然扣人心弦,然而洞外的西方三圣图更引人注目。所谓西方三圣,又称弥陀三尊,即西方极乐世界三个地位最高的神,由阿弥陀佛、观音菩萨、势至菩萨组成。阿弥陀佛居中间,显示着它的修行正觉和威德慑众的鼻祖风度;观音菩萨和势至菩萨虽分别在左右为佛之胁侍,但却独窟于阿弥陀佛窟两侧,享有被善男信女单独供奉的地位。

净瓶观音高6.7米,背倚车轴似的斑斓佛光,一双秀足轻踏于莲蕊之上,呈倒“八”字形;右手拈杨枝,仿佛要拂去世俗尘埃;左手提净瓶,仿佛欲将瓶中甘露遍洒人间,一副普度众生、惜世怜人的神态从它微垂的眸子里得到最佳体现。

释迦牟尼佛,高6米。其面相丰圆,眉间白毫相,螺发高肉髻,双耳垂肩,嘴角含笑而不启齿如同《诗经》里所形容:“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让我不禁想到伟大雕塑家罗丹在描述另一尊杰出雕塑《梅迪奇的维纳斯像》时所说:“抚摸这座像的时候,几乎觉得它是温暖的。”其左手仰掌于胸腹前,右手施说法印,大拇指与食指中夹一毕波罗花果。其拈花微笑之状,令人想起龙门石窟奉先寺石刻主尊像大卢舍那佛的微笑,而且似乎更生动。如果说大卢舍那佛表现的是“大唐的微笑”,那么可以说眼前的释迦牟尼佛表达的却是“大宋的微笑”。

右龛的莲花手观音菩萨高6.5米,头戴繁密贴金花冠,冠内镶嵌一小佛像。其胸前杂饰璎珞,肘悬腰际,脚踏莲台,映衬出俊美的面庞和浅浅的笑靥。花蕾重达百斤,历千年而不坠,是雕刻家借助力学原理,镂空了手与花蕾、花枝的空间,并巧妙地将花蕾、花枝重量承受于袈裟上的缘故。

净瓶观音菩萨和释迦佛两龛侧壁上除飞天以外,还刻有植物花草图案。花草图案侧,飞天的造型仪态万方,或托藕捧花,或布洒花雨,有如身怀绝技的舞蹈明星于动感中创造了美,让人从静止的佛龛上感到潜在的生机。飞天飘曳的彩带有蓝、绿、橙、黄之彩,色泽不亚于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如以石刻而言就更胜一筹。对比之下,恬静娴雅的释迦佛和略显忧患意识的净瓶观音菩萨与纵情飘逸或风驰电掣的飞天虽情趣殊异,但都表现出圆觉之美。

来源:《华西都市报》(2019年8月1日第11版)

作者:汪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原副巡视员)

来源: 《华西都市报》(2019年8月1日第11版)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