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的战斗印记

来源: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6 16:52:39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主体战斗期间,转战于江安县红桥、五矿、䆋蓬、大井、大妙、仁和、夕佳山、留耕、万里等乡镇,面对强敌,英勇作战。

红军川滇黔边区游击纵队,在余泽鸿牺牲后的险恶形势下,由刘复初带领经罗相岭来到仁和乡会龙村,通过宣传,得到当地开明士绅和民众的支持。由于反革命武装的追击,红军迁向林深箐密且有易守难攻的钟顶山回龙湾杨武兴家,并由地方群众代表杨武兴、杨九高、文少清、文海舟、严海清等五人成立了负责红军安全和生活的“五人小组”,协助组织经费粮食、煮饭送饭、轮班放哨、对外联络等事务。随着形势的恶化,红军队伍转移到了离杨武兴家五公里外的悬崖绝壁处的石洞中隐弊养伤。

当地民众把红军住过的岩洞称为“红军洞”。洞有两处,横向相距千余米,均为天然红砂石质岩层风化而成,座东向西,正对大井镇域内连天山;海拔高度900余米,洞顶石壁高30至50米,洞口高10米以上,洞体呈内向弧形长50余米;洞顶有常年不断泉水倾泻而下;周围地势陡峭险峻,四季竹树荫浓,历来人迹罕至。其中1号洞口处还有一个保存完好的刻凿在岩石的“石碓窝”,据传是当年红军舂药疗伤所凿。

来源: 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