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旅游】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江油市青莲镇

作者:江油市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9-05-06 11:03:08 浏览次数: 【字体:

青莲镇全景图(江油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2019年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会上,青莲镇被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2019年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四川日报记者 欧阳杰 摄,来源:川报观察)

 青莲镇,唐代伟大诗人李白的故乡,位于江油市西南部,面积23.4平方千米,常住人口2.1万人,辖7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56个村民小组。

李白画像(图片来源:江油市人民政府网)

李白故居景区太白楼(郭映莲 摄,江油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青莲镇地处绵阳、江油两市之间,距江油市区12千米,绵阳市区23千米。西成高铁在青莲设有客站,绵江快速通道穿镇而过,是我国黄金旅游线路——九(寨)黄(龙)旅游环线东线上的重要节点,是绵江经济走廓的重要连接点,是绵阳、江油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莲世界(江油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境内李白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有青莲诗歌小镇、太白碑林,李白生活、学习、居住的遗址,如陇西院、粉竹楼、洗墨池、衣冠墓等十余处景点,以及太白祠、罗汉洞、名贤祠、陕西会馆、牛雪樵德政坊等古迹。

太白碑林(郭映莲 摄,江油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陇西院(江油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粉竹楼(江油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青莲镇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发展改革试点镇、国家级特色小镇,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四川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文明卫生镇、最具文化创意旅游小镇、四川省园林镇、四川省特色小镇、四川省森林小镇、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

太白祠(郭映莲 摄,江油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2015央视“月圆江油”中秋晚会、2016央视中国少儿诗词贺新春、绵阳市旅游发展大会、首届李白故里文化旅游节、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总决赛、四川2018年国际文化旅游节暨江油市“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等重大节会在青莲举办。中国诗歌学会设立的“李白诗歌奖”排行榜发布会,永久落户青莲。

2015年9月27日晚8时,2015年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月圆江油在江油市青莲镇“国际诗歌小镇”隆重上演。晚会以李白的诗歌为引领,围绕明月的歌曲营造团圆思乡的主题,共分上中下三个篇章、33个歌舞类节目。同时通过中央一套、四套及英语等频道向全球94国直播。这也是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首次在西部地区举办(江油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