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旅游>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让世界看见若尔盖——降扎温泉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3-04-27 14:22:43 浏览次数: 【字体:

让世界看见若尔盖

降扎温泉

祖国的大好河山

处处是美景

有很多奇特之处

在川、甘、青三省交汇的阿坝州若尔盖县降扎乡苟绕村,有一处远近闻名、历史悠久、功效独特的天然温泉。

降扎温泉

温泉四周奇峰俊俏、秀水青流、氤氲缭绕,河两岸的山崖间散布着大小56处泉眼,似乎象征着56个民族的团结。泉水清澈如镜,所过之处将山岩浸润成孔雀蓝和翡翠绿,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恰似蓝绿色珍珠宝石镶嵌的一幅绝美的岩画,让人心情舒畅,流连忘返。

降扎温泉又名降扎氡泉,据专家考证,富含氡、铜、铀、金等多种矿物质,有淡淡的硫磺味,所以称之氡温泉。千百年来,智慧的藏民族将温泉与藏医药文化融合。

根据藏医理论将降扎温泉分为四种

1当章温泉:富含寒水石、雄黄,具有清热降火、消肿、抑菌之疗效,对治疗皮肤病、关节炎有特效。

2夏多温泉(又名德赛玛温泉):含明矾、白矾与蓝矾,对湿疹、疥疮、口腔疾病、盲肠等消化系统疾病有治疗缓解效果。

3德秋温泉:含矾、铁、铜、硫、锰等矿物质,呈蓝黑色,需长时间沐浴浸泡,对治疗癌症等疑难杂症有良好效果。德秋温泉与传统的男女共浴习俗不一样,是用封闭式的结构分出两个沐浴室,各自能容纳百来人同时沐浴,每间大浴室又分别有两个池子,其中一个池子温度高,另一个则温度较低。

4卓玛温泉:呈紫色,味苦,对胆疾病者有效,当地女性也多泡卓玛温泉。

这四种温泉在藏族医学典籍《四部医典》中均有记载

康养乐园

降扎温泉是川、甘、青高寒牧区恶劣条件下的康养乐园,是白龙江上游发源地之一,久旱不涸。

常年水温保持在31℃到50℃

晶莹可掬,甘甜可口,是珍贵的高山矿泉水。用来泡茶,甘美爽口;用以漱口,可防牙蛀;久饮可增加食欲;经常沐浴则可治疗皮肤病、关节炎,保健又治病,延年又益寿。

这里集天然神奇的温泉、古朴的民族风情、幽美的自然风光于一体,是周边群众高度认可的休闲、度假、避暑胜地,特别是每年川、甘、青游牧藏民的牧闲时节,辛苦一年的牧民便带着一家老小,像朝圣一样到此沐浴康养。他们一般要在这里待上两周左右。老人们聚集在温泉边洗头、擦身,相互攀谈着遥远的故事;年轻人在水中边游边洗,笑声传遍山谷;孩子们总是最为高兴,在水中嬉戏打闹,其乐融融。甚至还能听见妇女们兴高采烈、情不自禁的歌声。沐浴完后,家家户户在树荫下搭起帐篷、铺上卡垫、架起锅灶,大家欢聚一堂,尽情享受大自然带来的舒服与亲切。

来源:志中阿坝

供稿:若尔盖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