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高考题>2000年以后试题>文科综合能力测试>详细内容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甲卷) 地理试题及参考答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09 13:12:37 浏览次数: 【字体:







参考答案:

 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全国甲卷)

地理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 B 2. A 3. D 4. D 5. C 6. A 7. C 8. A 9. B 10. B 11. C

二、非选择题

36.(1)降水丰富,河湖众多,地势起伏大,可发展电力工业;河湖众多,风景优美,经济发达,可发展旅游产业。

(2)山地多,矿产资源、能源贫乏,客观上趋向发展占地少、耗费原料和燃料少的工业部门。

(3)位于欧洲中部,地理位置优越,且经济发达;作为中立国,政局稳定。

(4)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建立完善的法律和监管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稳定的环境。

37.(1)表现:降水少,气候异常干旱。

作用:干旱导致沙化土地和荒漠化土地增多,易形成沙尘源,为沙尘暴提供物质基础;前期干旱少雨,使春季气温回升快,利于产生大风或强风的天气,为沙尘暴提供动力条件。

(2)丙; 丙位于高压中心及沙漠东侧,以偏西风为,且风力较大,沙尘主要吹向丙地。

(3)风向变化:从偏北风转为西南风;气温变化:气温降低,温差变小。

(4)观点:干预沙尘暴;理由:沙尘暴是自然灾害,在一定范围内,可对沙尘暴进行干预,控制沙尘暴发生的频次和强度,减轻对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言之有理即可)

观点:不应干预沙尘暴;理由:沙尘暴是自然现象,是地球自然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也是自然物质循环中的重要环节。干预沙尘暴会引起自然系统的连锁反应,甚至引发其他生态灾难。(言之有理即可)

43.完善景区规划、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对古建筑等进行保护性修缮,尽可能保证新建设施与景区景观相融合。倡导绿色旅游,普及旅游文化环境保护教育,提高游客对旅游资源环境保护的意识。制定景区相关环境保护条例与惩罚制度,评定该“生态博物馆”的环境容量,对人口数量的容纳程度,限制客流量。

44.来源:工业直接排放、流域内地表和地下径流将污染物带入湖中,长期难以降解、以及食物链的富集。

样品种类与位置:流域内土壤、注入湖泊的地表水、地下水、湖底淤泥、湖泊食物链中各级生物体内样本以及湖泊水、下游河水、入海口处等。

原因:多氯联苯曾经广泛使用并污染,并且难以降解。除了直接污染湖水外,土壤中的污染物也有可能迁移带到湖中,经由食物链逐渐富集。也有可能随着湖泊出水口,将污染物排放至下游河流和海洋当中。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