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艺术】火绘

作者: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7 10:34:18 浏览次数: 【字体:

火绘

在清末和民国时期,眉山兴起一种新的绘画艺术—火绘。火绘,就是把铁签烧红在竹木或绫缎上烙印作画。画师拿着一根铁签条,就着盏油灯,不停地烧烤,凭借着对铁签温度的把握,在被画物体上钩皴点染,做出以茶色为主体的干湿浓淡、阴阳向背多种表现的图画。

近现代史上,眉山县(今眉山市东坡区)太和人胡碧祥的火绘技艺颇有名气。他幼年就喜欢绘画,以后投身高师门下学习火绘,并极善使用手腕和指头的力量,熟练掌握铁签火候,绘出各种不同情趣的作品。胡碧祥画出的人物、花草、鱼虫无不栩栩如生,特别是他烙绘的山水画,重峦叠嶂,层次分明,使人有身临其境之感。画面上,浓处如泼墨,淡处如笼纱,可谓鬼斧神工,妙不可言。他的作品,名气很大,人们争先重价购买。民国时期,他的火绘手杖,一根价值黄谷两石;白绫挂屏一幅,价值黄谷五石。富有家庭,多买去收藏。而他绘的竹制品,如水烟袋、叶子烟杆等物美价廉,普及面广,深受老百姓喜爱。

1952年,胡碧祥参加了川西民间艺术代表大会,大会将他的火绘作品选送北京展览,获得嘉奖。1955年,在社会主义合作化运动中,胡碧祥加入眉山城关竹器合作社,他在篾扇、竹藤手杖上火绘,制品畅销各地。他还与青年艺人何平合作,绘制绫缎作品多幅,交由政府作为礼品赠送外国友人,传播友谊。

1960年,胡碧祥去世,他的传承人何平在研究制印技艺的同时,继续创作火绘作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