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乡城非遗“笑宴”幽默诙谐脱口秀

作者:肖宵 唐闯 兰珍 来源:20200729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29 10:57:28 浏览次数: 【字体:

在甘孜州乡城县,有一顿“扎心”的饭局,叫作乡城“笑宴”。“新郎尼麦,你家地里草长得可真好,隔壁的牛藏进去都找不到了。”

“别人都上山伐木,扎西却偷懒在村子里捡大家剩下的树丫,树丫再多也搭不起藏房哦。”

.......调侃中透出关怀、嘲弄中蕴含着智慧,一条条用本地藏语抖出的“包袱”,惹得台上台下一个个被“吐槽”对象面红耳赤、无可奈何、哈哈大笑。这就是“扎心”的笑宴现场。

笑宴,无剧本和模板,成功与否全靠说笑者的临场发挥。大到婚礼、寿宴、搬新房,小到新年团聚、朋友聚会,甚至吃顿便饭,都有可能搞笑宴,可以说笑宴就是用乡城本地藏语表演的脱口秀。既可调侃亲人长者,也可揶揄在座的贵宾和乡亲,多年的传承已让这种独特的艺术成为乡城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乡城人约定俗成的规矩则是,笑宴中说笑者尽量使用“打比方”的手法进行嘲弄,谩骂式的“人身攻击”被视为拙劣手段。作为被嘲弄对象如无还口之力,便只能自认“倒霉”,绝不可恼羞成怒,乡城人豁达的性格由此体现。

在乡城县,现年37岁的四郎曲登是笑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8岁时,四郎曲登就开始在村里聚会场合与笑宴师傅说学逗笑,拥有“笑宴大师”称号。“目前这个行当里我绝对是乡城县最厉害的人物。还没碰到过对手”。

说起笑宴的起源有这样一个故事。相传在以前,乡城有一位擅长侦破各类疑难案件的贵族老爷,人送爱称“乡城·狄仁杰”。每当有案情发生时,老爷便在家中设宴,恭请所有与案件相关的人物饮酒吃肉。待到众人有醉意,便挑唆来者互相嘲弄取笑、互揭老底。老爷则在一旁察言观色,暗作分析推理。这种办法经常能得到重要案情线索,有时候甚至会把详细案情揭示无遗。这个宴会形式流传至今,已成为了婚礼、寿宴以及节庆聚会等的必备节目。 肖宵 唐闯 本报记者 兰珍 整理

来源: 20200729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