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僰乡文化遗产——珙石雕

来源:珙县县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4-16 10:50:55 浏览次数: 【字体:

僰乡文化遗产

珙石雕

珙石,又名“墨玉”,是四川宜宾珙县独有的地方特产。珙石属于海相沉积岩中的变质岩,常夹生在有石灰岩的泥土中,大都分布于珙县洛浦河流域。其色黑泽明亮,质纯而细润,硬度较软,用手触摸有冰凉之感,属于一种藏量不多的稀有玉石,是制砚、制印和雕刻工艺品的绝佳材料。因其诞生的珙石雕刻,是流传于珙县的一种民间手工雕刻艺术,也是珙县地区的一种独特的手工技艺,它是古僰文化、巴蜀文化乃至中华民族文化的特殊表现形式。

珙石雕材料及雕刻工具(珙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制作珙石雕,第一步是采石。珙石的形成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特定的环境。珙石在珙县乡间常见,一般呈灰黑、墨黑以及漆黑等色泽。捡起一块珙石,以小刀轻刮,石面油亮光滑且材质偏软的就是上品。

选好珙石后,第二步工序就是泡洗。通过刨洗,除去珙石上的污渍、泥浆,观察截面有无杂质。

珙石雕作品(珙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泡洗后就进入第三步工序相石。每一块珙石的天然造型都不同,根据石坯的原型特点展开构思,因材施艺,依色取俏,千刀细琢,形成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的独特风格。

从制作手法上,珙石雕主要分为方雕、镂雕、浅浮雕、深浮雕、圆雕、线刻等,其中圆雕的难度最大。几种手法或单独运用,或综合运用,形成或粗放大气,或细腻精巧的艺术特色。雕刻用的工具有各种型号的锉刀、锯子、钻子等30多种,要长时间的积累才能熟练掌握使用这些工具的技巧,把握好下刀的力度。

珙石雕作品(珙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雕刻制作流程分为开坯、粗雕、细刻,先用机器打好毛胚,再以手工精雕细琢。雕刻完成后的珙石雕还需经过抛光润色,用细软的绸布反复打磨,使其表面光泽润滑。抛光润色会让珙石更有光泽,更显出整体的通透。

唐朝诗人刘禹锡在《答道州薛传郎论与书》中写道:“辱贶之喜,传谕珙壁”。可以推断,珙雕这一独特而珍贵的民间雕刻工艺生产至今,至少已有1500余年,它是古僰文化、巴蜀文化乃至中华民族文化的特殊表现形式。2006年9月,珙石雕被宜宾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宜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07年3月,珙石雕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列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珙石雕作品(珙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珙石雕,以其独有的自然美、石性美、意韵美,犹如一朵盛开的黑牡丹,绽放在传奇珙县的大地上,成为珙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珙县县委党史研究室(珙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珙县县委党史研究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