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古羌民族风情之高跷狮舞

作者: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馆 来源: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4-07 15:14:10 浏览次数: 【字体:

高跷狮舞

古羌民族风情之高跷狮舞

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馆

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位于县境西北部,是北川县最边远的乡镇之一,也是通往松潘和平武泗耳的要道。在旧社会,片口又是鸦片的集散之地,各州、府、县的大烟贩聚集在此,加之辖区及周边出产碱、药材、山禽、兽皮等,因此贸易兴盛、文化繁荣,有“小成都”之称。为祈求太平、驱赶野兽、驱邪避鬼,羌民们就头戴彩色狮盔,脚踩木制高跷,手执彩色狮尾随意舞动,以显示威猛。后来,高跷狮舞作为片口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在当地盛行,每逢节日或重要活动,羌民们都喜欢敲锣打鼓舞狮助兴。

北川片口高跷狮灯(董媛媛 摄,图片来源:史志绵阳)

由高跷狮灯第三代传承人石开忠、魏毕金带领着学生奉上了一场《高跷狮灯闹新年》民间艺术表演,吸引了游客们驻足观看,拍手叫好,还不忘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念。

“高跷狮灯作为非遗项目,已传承了几百年。”据魏毕金介绍,高跷狮灯是将狮子和踩高跷融为一体,伴随着羌族锣鼓音乐,踩着高跷耍狮子,狮灯造型美观大方,角色多样,新颖、惊险,讲究动作协调,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巡游中的高跷狮舞(图片来源:文化北川)

片口乡高跷狮舞队参加全县文化大巡游活动 (图片来源:文化北川)

高跷狮舞表演者踩高跷,又称踩拐子、缚柴脚、踏高跷、扎高脚、走高腿、踩跷等。其表演分地狮表演、高跷表演、高台表演、高杆表演。常用道具有笑面、狮头、狮皮、高跷、锣、鼓、钹、马锣、锁呐等。其活动有许多讲究,表演时间一般在春节期间元霄节及嫁娶、丧葬、庆典等重大日子,受邀演出人员分为锣鼓组、表演组。演出时,表演人员随着锣鼓节奏,模仿狮子的各种形态,并附带一些武术杂技性动作进行舞狮杂耍。根据需要可组一拨狮子、两拨狮子,也可组四拨或更多,最多时曾组过八拨,场面壮观而精彩。

高跷狮舞队在巴拿恰为游客表演绝技(图片来源:文化北川)

羌族高跷狮舞与其他流派的狮舞不同,羌族高跷狮舞有许多高难度动作,如高跷表演、高台表演、武术杂耍。高台表演分“叠桌子”、“一眼井”等。“叠桌子”包括“步步高升”和“太公钓鱼”。“步步高升”是把10来张桌子正立一张放在另一张上,一直层层向上叠放至12米高。然后,笑面和尚、狮头和狮尾三个表演者爬到顶层进行表演并做许多造型。“一眼井”难度更大,先用32根高条凳每两根一层,一直作井架似的搭上16层,然后,笑面和尚绕边沿从底层直转到顶层,狮头和狮尾表演者则从井中间爬上顶层,三人在层顶上进行耍狮子表演。

高跷狮舞队正在禹王广场上休息 (图片来源:文化北川)

高跷狮舞队和响器队在禹王广场上参加巡游 (图片来源:文化北川)

高跷狮舞队在禹王广场为游客展演 (图片来源:文化北川)

北川羌族自治县片口乡历史悠久,乡风淳朴,民俗独特,有羌族婚嫁仪式、上九会龙灯、三月三抢童子、六月十九观音会耍水龙、传统打铁技艺等传承至今的文化遗产。

朋友,如有机会,一定去北川县片口乡现场感受古羌民俗文化特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 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馆

供稿: 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中共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