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四川车灯传人:夏曼云

作者:叶子 来源:方志金牛 发布时间:2019-10-17 18:18:13 浏览次数: 【字体:

今(10月17)日,两年一届的成都国际非遗节在成都盛大开幕。为了让今年举办的第七届成都国际非遗节更非遗、更闹热,除成都市四川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主会场外,成都市区内28个主题分会场将为市民呈上精彩表演。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车灯。

四川车灯是四川戏曲剧种之一,流行于西南各省。车灯的前身为民间流行的“车车灯”,又叫“车幺妹”。演唱时,由一二人或数人,两手各执“四页板”自打拍节,边歌边起舞。成都市金牛区文化馆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夏曼云是四川车灯的代表性传承人,曾多次为周恩来、刘少奇、朱德、贺龙、陈毅等中央领导人以及国外来宾表演。

夏曼云

1947年,夏曼云出生在成都一个教师家庭。父亲是语文兼数学老师,母亲是班主任兼带音乐,曾在学校表演《夫妻观灯》。夏曼云嗓音条件好,集甜、润、清、脆于一体,加之家庭的影响,她自小就喜爱唱歌跳舞。11岁时,她去参加成都市戏剧学校的招考,以一曲《我的祖国》被录取。当时教清音的老师是著名清音演唱家李月秋,故选择清音的同学很多,其中就有著名四川清音演唱家程永玲。夏曼云听说车灯载歌载舞,便选择主修车灯,辅修清音,再修习了乐器琵琶。经过3年苦学,她的车灯表演远超同窗,受到观众们的喜爱。

曲艺全才

毕业之后的夏曼云被留在曲艺团工作。她曾在金牛坝为朱德演出集体车灯,为刘少奇演出《妈妈当了炊事员》。1968年曲艺团撤销,夏曼云被调到歌舞团,由于舞蹈底子好,芭蕾舞《红色娘子军》对她来说都不是问题。

1970年,怀有身孕的夏曼云从歌舞团被调到歌唱队,却惊人地拿下了《红色娘子军》最难唱的二部。夏曼云时常感恩当初学的东西全面,车灯、清音、金钱板、萧、琵琶等都难不住她。在学校练就的扎实基本功让她唱美声、跳芭蕾、演谐剧极好上手。

发扬车灯

1971年曲艺团恢复演出,当时专业的车灯演唱者也就她一个人,她选择对车灯进行革新,去掉帮腔中的金钱梅花落、荷花闹海棠,借鉴融合粤剧、四川民歌、川剧的精华,在打板里加入浪板、碰板、摇板。

同许多优秀的艺术家一样,夏曼云不仅有天赋,基本功扎实,她的好学与刻苦程度也是常人难以企及的。为了能够经常创造新节目,她成了四川图书馆的常客,以致当时的图书管理员都认识了她。

从艺几十年,她创作了很多作品,代表作《巫峡哨兵》曾多次在人民大会堂表演,代表省市赴云南、西藏边防慰问。《懒汉和鸡蛋》荣获曲艺最高牡丹奖和国家二级演员称号。在第四届国际非遗节上,她组织编排高达200人的车灯表演获得金奖。《姐妹观灯》被四川省文化厅录制成磁带承送联合国收录;她的谐剧《出国迷》《麻辣烫》《掀宴》《喜上芙蓉城》也深受观众喜爱。

投身公益

2003年,56岁的夏曼云退休,她没有选择清闲下来,而是将精力放在了公益事业上。她收徒精心教导以传承车灯艺术,兼任金牛艺术团、石油之春艺术团的指导教师,并担任主要演员。她接受成都市各区文化馆邀请去教社区居民曲艺表演,每天忙碌又开心。她带着自己的中老年曲艺学生们到德国、意大利等地参演,许多外国人都连连称赞。传统艺术不能只靠专业演员来传承,普通市民的参与也非常重要。

2018年12月21日,夏曼云和学员们在金牛区文化馆分馆开馆仪式暨市民文化艺术培训学校2018年教学成果汇报优秀文化志愿者颁奖文艺演出上表演车灯

在2018年的“群众献瑞百花闹春首届天府院坝文化群众春晚”上,她组织表演的《赶花会》荣获“最受观众喜爱奖”。四川清音的演唱风格,载歌载舞的演唱形式,唱功舞美的珠联璧合,受到观众的热捧。春节期间,他们还参加了武侯耍都美食广场表演、邛崃平乐古镇惠民演出、简阳“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活动”等演出,在“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活动”中《赶花会》获二等奖。《赶花会》演出也被省、市新闻媒体《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和《成都日报》采访报道。

从接触车灯开始,夏曼云就坚定了发扬车灯的信心,夏曼云说:“我唱了一辈子车灯,爱了一辈子车灯,希望能尽我所能,将这门欢乐的曲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来源:方志金牛

作者: 叶子

来源: 方志金牛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