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非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坝高装亮相兴文国际苗族花山音乐节

作者:兴文县地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9-05-08 10:28:01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3日下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坝高装亮相中国·四川兴文国际苗族花山音乐节现场,瞬间就吸引了观众的目光,现场观众对这一“奇、险、雅、美”的艺术形式连连赞叹。

 大坝高装起源于清康乾时期,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每台装都用大型方桌和多根抬杆捆绑而成,分上、下两层。方桌中央有一根高达5米的铁桩,称为装亭,站在这里表演的主角一直都由姑娘装扮,俗称“高装姑娘”。方桌上还站着5-6个剧中的配角,都身着美丽的戏装,表演以折子戏为主。

逢重大节庆活动和“文昌会”(农历二月初二,传说是文昌帝君的生日),都会展示几台大坝高装。2008年,大坝高装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传承弘扬高装文化,兴文县于2017年在大坝苗族乡成立了鲵源川剧团,聘请专业川剧团老师授课,对学员的基本台步、身段身法、唱腔吐字等进行专业培训,发掘人才,打造一支具有较高表演水平,随时能演出川剧剧目的演出团队,配合大坝高装演出。

借助鲵源川剧团,兴文县还着力打造《人间好》《哈三妹出征》舞台表演和高装表演演唱剧目,新推出《花树传奇》《钟馗嫁妹》等舞台表演的大幕戏,以此吸引游客,发挥“以文促旅”作用,助力“以文兴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