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这根金杖是古蜀国王鱼凫的王杖?

作者:吴晓铃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1 09:21:00 浏览次数: 【字体:

【文物档案】金 杖

国家一级文物

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年代:商代

出土时间:1986年出土于三星堆祭祀坑,现馆藏于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博物馆综合展厅,置于聚光灯下的一根金杖,显得尤其光彩夺目——这是三星堆镇馆之宝之一。

在中原文明中,象征王权的往往是鼎这种青铜重器。为何3000多年前的古蜀人有用杖的习俗?它与西亚、古巴比伦、古埃及等把杖作为权力象征的地区有何文化上的关联?金杖的主人又是谁?

金杖图案指向鱼凫王?

1986年7月,三星堆祭祀坑发掘第10天晚上。考古队领队之一的陈显丹正在加紧清理文物,很快有了惊喜的发现:黑色灰渣中露出了一点金黄色。随着竹签和毛刷的继续清理,一条雕刻着精美纹饰、弯弯曲曲的黄金制品露了出来。“当时大家以为是古蜀王的金腰带,后来发现是一根杖。金皮里面,还残留有炭化的木渣。”经过测量,这根金杖有1.42米长,重约500克。

金杖全貌(杨树 摄)

而最让大家惊喜的是,这根金杖的一端,平雕有46厘米长的三组图案:靠近端头的是两个前后对称的人头,他面带微笑,头戴五齿高冠;靠近杖的内部,雕刻了图案对称的鸟和鱼;鱼和鸟的颈部,各串着一根看似箭翎的图案。

三星堆出土了震惊世界的神秘青铜器,却迄今仍未发现文字。金杖上的图案,是古蜀国的文字吗?这些图案又透露了哪些信息?

金杖细节图(杨树 摄)

在陈显丹看来,这组图案组成一幅典型的“象形文字”:杖上的人物头戴五齿高冠,与青铜大立人所戴相同,因此身份位高权重。金杖上又有鱼、鸟等图案,因此它极可能表现的是古蜀王中的“鱼凫王”,金杖的主人也应该是他。

金杖纹饰拓印图(吴晓铃 摄)

而有的专家则认为,头戴五齿高冠的人应该是蜀祖蚕丛。他把代表蜀王的金杖交给鱼凫,图案上羽箭贯穿鸟和鱼头的形象,则是直观表现当时王位的禅让制度。杖上的那只鸟,其实就是渔猎时的鱼鹰,或许就是鱼凫部族的标志。

折射古蜀人对外交流

然而,同样在3000多年前的黄河流域,象征国王权力的是鼎,而远在西亚、北非一带,那里的人们将杖作为权力象征。难道李白笔下“不与秦塞通人烟”的古蜀时代,三星堆人居然和西亚有了文化上的交流?

在专家们看来,古代中国并非没有权杖之说,用杖的习俗,更是从《山海经》传说时就已经有了。

在《山海经·海外北经》就有“夸父追日,弃其杖,化为邓林”之说。《山海经·海内经》说都广之野“灵寿实华”,这灵寿木就是做杖的好材料。《汉书·孔光传》“赐太师灵寿杖”。蜀山氏来自山区,用杖助力,更是一种必要的器具。至今,四川剑门藤杖,仍驰名中外。我国历代王朝,也都有赐杖与老臣的惯例。

当然,三星堆的金杖文化,与西亚或古埃及有关,同样也有可能。

三星堆出土过5000多枚印度洋海贝,说明三星堆时期的古蜀人已经走出盆地,不排除外界文化通过南方丝绸之路,对三星堆文化产生了影响。

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段渝认为,三星堆这柄金杖的形制的确与西亚、埃及较晚时期的权杖相似,属于细长类型。“近东权杖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在杖首或杖身头部有图案,描绘胜利者的功勋,或叙述某件关乎国家命运的大事。无独有偶,三星堆金杖同样在杖身上端刻有平调图案,内容也同样与国家权力有关。考虑到这些因素,同时也由于在古蜀王国本土和商代中国没有使用权杖的文化传统,因此,三星堆金杖看来是通过某种途径,吸收了近东权杖的文化因素而制成。”

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朱亚蓉说,金杖其实只是古蜀文化具有极强包容性的一个缩影,“比如三星堆出土的铜牌饰,就有二里头夏文化的因素,玉戈有商文化的影响,琮则与长江下游的文化有关,金面具、金面人头像,又有西亚文化因素。所以,3000多年前人们的交流,已经完全超出了现代人的想象。”

来源:四川日报


文:吴晓铃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