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雅江:雅砻渡口,悬崖江城

来源:央视科教 发布时间:2018-08-21 18:48: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影像方志·雅江》

“雅江西俄洛镇的郭岗顶上,一项传统祭祀活动正在举办,人们在祈福风调雨顺,人畜兴旺。这是郭岗顶一年中最热闹的日子。这座郭岗顶遗址,是何人所建?建于何时?”

祭祀活动 

珍贵的白狼国文物

郭岗顶遗址出土文物

通过研究郭岗顶遗址内发掘出的大量陶俑,我国著名佛教考古学家、原龙门石窟研究所所长温玉成教授得出结论:从出土陶俑的发髻和脸型、郭岗顶遗址的建筑来推断,这些基本上属于唐代白狼古国时期的文物。这里应该是古代白狼先民一个重要的居住地。

重要文物

这些出土的陶俑,是目前已知的关于白狼国的十分珍贵的一批文物,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是考古研究者们首次见到白狼先民的样貌。白狼先民一直是一个神秘的民族,藏汉史料都鲜有记载。据说,白狼国曾经十分繁荣强盛并和中原王朝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然而,公元10世纪以后,白狼国却不再见于史册,传说它被日渐强大的吐蕃吞灭了…… 

郭岗顶遗址

诚然,白狼国的辉煌被封存在历史的长河里,但是世世代代的雅江人依旧不断在此延续着各民族融合与交流的故事。

雅江,这个高原上的“伊甸园”,在文化传承中发展,在生态保护中崛起。而说到生态保护,就不得不提一个关于金钱豹的故事:

金钱豹“重出江湖”

2017年10月底的一天,生态学博士杨楠在四川格西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看到一头大型的毛冠鹿尸体。杨楠知道,能够猎杀毛冠鹿的一定是大型食肉动物,根据经验,他推测,这很可能是金钱豹猎杀的,而且它还会返回这里取食 。

保护区的同事们徒步涉水

保护区的同事们准备了6台红外相机,布设在毛冠鹿尸体附近,希望能拍到“凶手”。最终,红外相机捕捉到了一只成年金钱豹的身影。

金钱豹是食物链顶端的动物,有了它的存在,说明四川格西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链非常完整,是一个丰富的物种资源宝库,生态环境恢复良好。他们多年来的努力终于有了成效。

金钱豹现身

上世纪80年代,当地进行林业资源开发,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压力,金钱豹、棕熊等大型野生动物一度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而今,金钱豹的再次出现,证明这么多年的生态保护没有白费。

雅江

因江而得名

与江共奔流

雅江

有了如画的江山

才有如蜜的生活

-方志档案-

跺体卓,是雅江县最具特色的锅庄舞,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雪中起舞

跳跺体卓舞蹈时必须男女成对,抬脚时脚掌相对。舞步刚柔结合,端庄典雅,被誉为“情侣锅庄”。全套由12个优美的藏族舞蹈动作组合完成。

翩翩起舞的雅江人民

跺体卓独具雅江民间特色,如今已经成为雅江的一张文化名片。 


中国影像方志《雅江篇》 播出时间:8月21日  21:53


来源:央视科教

来源: 央视科教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