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渠县文庙

作者:郑六秋 来源:《巴蜀史志》2017年第4期(总第212期) 发布时间:2018-01-31 10:2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渠县,地处川东北,享有“中国汉阙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美誉。县城内有一座文庙(又称孔庙),始建于北宋仁宗年间(1023-1036),清康熙二年(1663)重建,雍、乾、嘉三朝相继修葺,清道光元年(1821)竣工。虽占地和建筑面积不大,却因其魅力独具,在国内外声名远播。

渠县文庙位于县城石子岗南侧,南北长143.04米,宽32-39米,占地5711平方米。整座建筑坐北朝南、依山取势,匠心独具地构建了三进四合院院落式框架结构。以传统的中轴线对称布局手法,依地形走向次序上升,巧妙合理地布置了正门照壁、圣域坊、贤关坊、泮池、棂星门、戟门、大成殿、东西庑、启圣殿等建筑。

文庙建筑平面呈矩形,照壁和房屋色彩为皇家御赐黄红主色调,阶梯、栏杆和地板为清一色的青砂石。建筑群呈宏伟壮观的阶梯状空间序列,红砖黄瓦、挑角飞檐,厢庑亭阁浑然一体、巍峨庄严、气势雄伟,是国内保存较完好的祭祀孔子的庙宇之一。自汉代以来,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汉文化成为东方文化的象征,其地位从未被撼动。修孔庙、树圣像,尊孔、祭孔,其礼俗千年不衰。到清朝中期全国县以上地方都修有规模不等的文庙,最多时近两千座,而今全国保存完好的已不到百座。如今,儒家文化具有全球影响力。许多国家都建有孔子学院,也立有孔子塑像和牌位,有的还设有祭孔殿堂。各国学习、传播东方汉语言文化,也体现了对充满东方智慧的中国文明的敬重。

渠县文庙的特色有“三绝”:正门、牌坊、仰角。

一绝,正门。走近渠县文庙正南面,没有正大门,只有一扇朱红甬壁,古称殿顶一字式照壁,砖砌体结构,红砖黄瓦、壁体通红,高9.06米,长10.30米,厚1.47米,其威严让靠近的人肃然起敬。墙身正面和背面上部都镌刻书写有“宫墙万仞”4个镏金大字。正面4字为清康熙皇帝御书字迹,背面4字稍小,为渠县清朝文人金宝臣手书。照壁外宫墙边曾有石井一眼,井前立石碑一通,书有“文武官员至此下马”字样。据传,科举中乡人要中了状元,衣锦还乡祭孔,方能从正面墙中开门入内。在文庙正面照壁建成后的数百年里,渠县人进士出身的不少,但一直没有考出状元。所以至今仍没能开正大门,只开左右对称的两个侧门供人进出,还有两扇镂空花窗作装饰。这在全国文庙中是少见的。

二绝,牌坊。进门走过文庙前部的圣域坊、贤关坊、泮池等建筑后,会一眼看见文庙正中第二个阶次前有一扇巨大的石牌坊,上刻“棂星门”3字,这就是闻名遐迩的“蜀中牌坊之首”棂星门。牌坊建于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为5间6柱式石牌坊建筑,面宽14.57米,高11.30米,厚0.85米。这座石牌坊规模和气势国内罕见,不仅大多是整石连雕,还比山东曲阜孔庙棂星门高近1米,且雕刻工艺更复杂、造型更精美,被称为“蜀中牌坊之首”。此坊除柱身及石枋没有雕刻外,其余地方均有雕刻,并多运用镂空透雕。其内容有二龙戏珠、双凤朝阳、仙鹤穿云、五蝙归真、鱼跃龙门等。雕刻精湛、气势雄伟。

三绝,仰角。天下依山而建的建筑很多,本属寻常。但像渠县文庙这样在短距离内兼具仰度大、梯次多、坡度陡特色的并不多见。渠县文庙从南到北近百米的距离内逐级向上有12个阶次147步阶梯。从南面正门口临街面到最高建筑大成殿屋顶,依次增加高度,地势海拔垂直落差达27米,加上建筑物垂直落差达42米,形成一个近35度的仰角。逐级向上,给人以虔诚膜拜、敬畏圣贤的威严感;登上高处俯视,胜景全收、心旷神怡。整座建筑藉山岗而势盛,雄伟壮丽、极具特色。

渠县文庙顺次还有圣域坊、贤关坊建筑,位于照墙两侧,大小、结构相同,与照墙之间以墙身有透雕花窗的矮墙相连。面阔1间,2柱6檩,宽4.9米,高4.85米。穿斗式梁架结构,硬山墙上顶,筒瓦屋面,小式元宝正脊,垂脊上饰花瓦。

泮池,建于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平面半月形,弦长21.7米,弓高12.9米。池上架设三座三孔石桥,中桥桥头两端分别浮雕正面四爪坐龙和升龙。池帮为石砌,池周及桥两侧均设望柱、栏板。栏板上雕刻内容有文房四宝、花鸟虫鱼、祥云灵兽等。

戟门,高5.2米,宽10.5米。原毁,近年进行了复建。

大成殿,为文庙主殿,系两重檐硬山式琉璃瓦屋面建筑。共5间,面宽20.45米,进深13.05米,通高15.65米,为穿斗、抬梁式混合结构。大门上方正中有一巨大匾额,上书“万世师表”4字,右有雍正御书“生民未有”“圣协时中”;左有乾隆御书“与天地参”“圣神天雄”共16字。殿内6根楠木柱,每柱周长1.51米,立于0.6米高石础上,镌书有不同风格楹联。殿内正中供奉有“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塑像和牌位,左右有腾云驾雾的雕龙护卫。庄严肃穆、极其威严。明间抬梁枋施藻井,山面封火墙高出大殿屋面。殿前单墀,现称月台,高3米,雕刻有丹凤朝阳、文房四宝及各种戏文等,形象生动、惟妙惟肖。

殿下东、西庑,建筑结构相同,为带前廊的硬山式建筑。面宽5间15.99米,进深2间4.47米,廊深1.56米,通进深6.03米。

崇圣祠,文庙建筑群中的最后一座建筑,为带前廊的硬山式建筑。三间共宽11.87米,进深2间,廊深1.7米,通进深11.08米。

渠县文庙自清康熙二年(1663)重建,经雍正、乾隆、嘉庆相继修葺完善,至清道光元年(1821)秋季竣工,历158年建成现在规模。

文庙建成后,成为地方尊孔祭孔、提振教育文化的胜地和重要的精神象征之一,成为官员治理地方、读书人求学必须拜祭的圣地。每年春秋两季,均要在文庙内举行较大型的文化祭祀活动。在传承文明、资政教化、育人劝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虽其数毁数建,但在精神文化传承上的价值从未消减。

为了彰显文庙的特殊地位,保存好这一不可再生的古建筑,建国后渠县在文庙内先后建立了文物管理所、历史博物馆,使这一特殊建筑得到了更好的维修、保护和利用。文庙内每年都要举办各种较大型的文物展览、文娱演出、雕塑摄影展览等文化活动;县内外许多学校还组织学生前来参观、学习、祭拜。文庙是地方文脉不断延续的表征,其影响力巨大,持续发挥着特殊的功能。

2006年,渠县文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 郑六秋,单位:渠县社科联)

来源: 《巴蜀史志》2017年第4期(总第212期)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