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探访党史展览馆|全国选石材 红军走过的夹金山下汉白玉打动人心

来源: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付真卿 川观新闻记者 薛维睿 发布时间:2021-06-25 13:02:45 浏览次数: 【字体: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付真卿 川观新闻记者 薛维睿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北京开馆。



6月25日,川报集团特派记者前往党史展览馆探访。走到馆外,最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展览馆气势恢宏的建筑。广场上4组分别以“信仰”“攻坚”“伟业”“追梦”为主题的汉白玉群雕,栩栩如生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展览馆外墙东西两侧伫立的28根廊柱,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



殊为人知的是,这些雕塑与廊柱的背后,还有一个跟四川相关的故事。

夹金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了解到,展览馆群雕和廊柱柱体采用的汉白玉,来自雅安市宝兴县。廊柱基座和展馆大厅一楼地面采用的红色花岗岩同样来自雅安,出产自荥经县。

党史展览馆为什么会选用来自雅安的石材?

据记者了解,宝兴县出产的汉白玉洁白无瑕、质地细腻,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就被用于伟人、名人雕像的原材料。此外,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的雕塑,位于映秀的汶川大地震震中纪念馆时钟雕塑等,石材也都取自宝兴。由宝兴汉白玉制成的雕像,还被作为“国礼”赠送给日本、德国等国。



宝兴汉白玉被选中的背后,还有一个动人的巧合。为了寻找建设展览馆所需的汉白玉,相关团队奔赴全国各地的矿坑实地挑选石材,在参考此前的使用情况下,最终选定了宝兴汉白玉。宝兴县恰巧位于夹金山脚下,而夹金山,正是当年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

这种红色花岗岩名叫“红军红”

除了宝兴汉白玉,出产自雅安荥经的花岗岩,被用于廊柱基座雕刻和展馆大厅一楼地面铺设,它有一个动人的名字,“中国红”。

6月21日,记者专程前往荥经县的“中国红”产地探访。

荥经县的花岗石以红色为主,色泽艳丽、材质好、硬度高,各种物理、化学性质稳定,因此也被称为“中国红”“红军红”。这也是展览馆建筑材料为何会选择荥经花岗石的原因之一。

“相关团队于2019年12月确定由荥经提供花岗石,展览馆柱底基座用料580立方米,地铺板用料1960平方米。”据展览馆柱底基座和地铺板提供石材企业负责人彭建寅介绍,这些石材从选料到制作,要求极高。石料是从上万立方米的原料中挑选而出,密度高、黑点小、孔洞少,光洁度在八十六度以上。石板的切割制作过程中,大小、平整度、光洁度、色差、安装走向等都是难点,切割时刀口不能太深、边缘也要十分平整。在排板过程中,每张石板拼接都要按照既定的顺序,“如果一张石板有问题,可能会导致好几张石板作废,又要重新选料,为此,我们在送往北京的石板上都编了号,以方便工人安装。”彭建寅说。

“建设党史展览馆、举办党史主题展览,展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开辟的伟大道路、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雅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很高兴,雅安能为展馆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