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通车,为同类型桥梁的世界最大跨径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发布时间:2021-06-25 12:58:07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6月25日,经过4年建设,世界最大跨径的飞燕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合江长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

大桥是四川“渡改桥”项目之一,其建成通车结束了合江长江南北两岸群众摆渡过江的历史。现场,期盼已久的群众欢天喜地走上大桥,以“踩桥”这种传统方式表达内心的喜悦。

合江长江公路大桥是《四川省2016—2020年渡改桥建设规划》中的渡改桥之一,合江县第一座地方公路长江大桥。大桥主桥长668米,全桥总长1420米,采用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时速60公里,双向六车道,项目总投资5亿余元。作为省道S438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直接将国道353线与省道438线相连,进一步织密长江两岸区域路网,为合江江北片区4个乡镇和合江县城共40余万人口的密切往来提供便捷通道。

为建成这座经济、省钱的“民生桥”,设计单位四川公路设计院公司费了很多心思,经推力拱桥、斜拉桥、悬索桥等方案比较后,选定了最具经济优势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这种桥型的后期维护成本也低。

大桥桥位处规划航道等级为一级,为满足通航及行洪要求,主桥跨度达507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攻克建设技术难题,参建各方累计开展技术验证与试验10项、攻克技术难题16个。

四川在线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16年至2020年,全省共建成渡改桥251座,极大方便了江河两岸老百姓出行。

(图片由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