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眉山中国泡菜城

作者: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7 17:34:42 浏览次数: 【字体:

【风物】眉山中国泡菜城

眉山中国泡菜城是一个集泡菜原材料种植、加工生产、产品研发、商品销售、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区,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泡菜行业国家4A级旅游景区,拥有全国唯一一个以泡菜文化为主体的博物馆、唯一的国家级泡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唯一的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是“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综合性泡菜产业名城。园区内泡菜食品企业达6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9家,创建中国驰名商标6个、省著名商标11个、四川名牌12个。

中国泡菜城园区内有中国泡菜城博物馆、泡菜文化广场、泡菜风情街、东岸雅院、国家泡菜质检中心、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眉山会展中心、水天花月、主题景观大道、蔬香骑游道、万亩绿色蔬菜基地、上虞湾湿地公园、飘香居食品产业园区、惠通食品产业园区、川南酿造产业园区、邓仕食品产业园区等十余处景点,不仅涵盖泡菜有机原料生产、研发、加工、质量检测、交易展示、教育培训和文化旅游等全流程东坡泡菜文化体验基地,还配套建设有水天花月、上虞湾湿地公园等休闲游乐场所。

泡菜,又叫泡酸菜,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相传由中国古代第一寿星商朝大夫彭祖始创,经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发扬光大。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东坡泡菜经历烹调大师、美食行家和千家万户不断探索,融合了”川菜”烹饪艺术的博大内涵,逐渐积淀为一种时尚饮食文化。上世纪80年代,眉山东坡人抓住了泡菜市场这一巨大商机,总结泡菜这一传统工艺的做法和特点,开展大规模工厂化生产,使东坡泡菜文化进一步发展和升华,规划建成了“眉山中国泡菜城”,形成了眉山的一个新兴的支柱产业。

2006年,眉山市东坡区被授予“中国泡菜之乡”。2009年,东坡泡菜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2年,眉山市被认定为“中国调味品原辅料(青菜)生产基地。2013年,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东坡泡菜”商标认证。“东坡泡菜”多次摆上全国“两会”餐桌,“东坡泡菜”的美誉和声誉不断提高,成功塑造了“中国泡菜看四川,四川泡菜看东坡”的良好形象。

作为东坡区最大泡菜集中产业区的中国泡菜城,现已实现七个“全国唯一”:唯一的泡菜食品产业城、唯一的国家级泡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唯一的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唯一的泡菜专业博物馆、唯一经商务部审核颁布的中国泡菜行业标准、唯一的泡菜行业国家4A级旅游景区、唯一的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永久举办地,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工艺最先进的泡菜产业集聚区,“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综合性泡菜产业名城。

0185b18f93c94a3d8afd729332720e2e.png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