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彭祖山

作者: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7 15:21:03 浏览次数: 【字体:

彭祖山

彭祖山位于“长寿之乡”眉山市彭山区东北部,是中国传说中八百岁寿星彭祖及其女儿修身之地,也是世界长寿文化和茶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彭祖山四周群山环抱,中心孤峰耸立,山与山之间构成天然立体太极地貌,彭祖墓就处在太极地的阳鱼鱼眼上。山上有中国气功鼻祖、寿星彭祖的墓冢、彭祖祠、彭祖炼丹洞等历史遗迹,有展示彭祖长寿三大秘诀的养生殿、采气场、雉羹馆。还有造型巧妙的齐山双佛,依山而建的齐山双佛一立一坐,造型巧妙。立佛释伽牟尼高28米,名列世界第八位;坐佛多宝如来高24米,始建于公元713年,是乐山大佛的蓝本,且比乐山大佛早建近百年。双佛并列之规模,乃全国独有。

彭祖山景区占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景区内包含:彭祖祠、仙女洞、彭祖仙室、齐山双佛、九九长寿梯、放生池、彭祖山林地、慧光禅院、采气场、养生殿、彭祖书院、璧山寺等点位。彭祖墓是彭祖文化的精神载体,文化意义十分重大。

彭祖山因是养生术创始人彭祖修炼和陵寝之地而闻名四海,被尊为中华养生文化第一山。彭祖山稀有的原生态之美和自然朴素风情,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美丽动人的民间传说,绿色健康的身心环境和丰富多样的旅游价值,获得越来越多都市人的青睐。

ad65667c321049539f191177f4ed4c4d.Jpeg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