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柳江古镇

作者: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7 15:14:38 浏览次数: 【字体:

柳江古镇

洪雅县柳江古镇属于建筑与设施类特色镇、村(寨)亚类的古镇古村(寨),建于南宋十年(1140年),距今近900年历史,是四川十大古镇之一,现为国家AAAA级景区。古镇四周环山,两条河流穿镇而过,恰似一个山水盆景。景区负氧离子含量高,一年四季雨雾朦胧,因此有“烟雨柳江”的美誉。

柳江古镇以临河天生弯曲的古榕树为依托,以浓荫下沿河出现的别具一格的吊脚楼小木屋为背景,以青山绿水作铺垫,塑造了一座山水、绿树与吊脚楼木屋相辅相成的美丽场镇。

柳江古镇历史上称为“明月镇”。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因镇上柳、姜两姓族人合资修建了一条石板长街而更名为“柳姜场”。1780年,定名为“柳江场”。

沿杨村河两岸修建的主要街道和串联的小街,共同组成柳江古镇“两街多巷”的街巷格局。古镇内有川西风情吊脚楼、中西合璧曾家园(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访古寻悠水码头、亲水临河古栈道、百年民居汇老街、光明寺等景观。108棵古树名木散布在各条街巷上,为古镇增加了灵气。

6b9219b523144dc4bf821fcf20ee8a91.Jpeg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