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黑龙滩

作者: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7 14:48:11 浏览次数: 【字体:

黑龙滩

黑龙滩水库始建于1970年,是属于水域景观大类的湖泊、水库基本类型,有着“西蜀第一湖”、眉山人“水缸子”的美誉。2010年,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划定黑龙滩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地,承担着眉山市主城区、仁寿县、井研县城区及附近灌区供水任务。

黑龙滩整个湖面呈多枝节形,湾岔迂回多变,岸线蜿蜒曲折,有7坝、7峡之谓,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85座群岛星罗棋布,似水上盆景,形成了川西地区不可多得的旅游景观,誉称为“成都后花园”“四川的千岛湖”。黑龙滩水库水域风光旖旎、湿地峡谷幽静、天象景观缥缈,以“秀美、幽静”为突出特征,沿岸植被茂密,湿地密布,田园点缀,山体东呈。水库与峡谷、水域与山体、群峰与绿岛、民居与寺院相互映衬,体现了山水交融的景观特色。

黑龙滩水库是建国以来我省修建的第一座大型蓄水灌溉工程,主要依靠四川都江堰引水充灌。渠系工程先后经过八年建设,七年整治,历时十五年竣工。黑龙滩是一座人工湖泊,湖岸边长310公里,南北长25公里,水面23.6平方公里,蓄水3.6亿立方米。在23.6平方公里的水面上,碧波万顷,水天一色,回环掩映,如梦如幻。

黑龙滩主要有大坝雄姿、溢洪瀑布、龙岩古迹、蟠龙绿岛、报恩寺院、八仙群岛、三湾积翠、双燕湖光、青龙花木等景点,计58余处景观。湖区四周林木葱郁,四季妩媚清新,湖中有野鸭、白鹭,灰鹤、天鹅等上百种鸟类栖息。水库腹部最大的岛群—三大湾蓬莱岛,它由小连山、阿弥陀佛山、花果山、风披山等组成,山山相连,峰巅露出湖面。岛上绿树成荫,可以赏花、观景、垂钓。

黑龙滩周围低山、深丘、浅丘高低错落,层次丰富,使黑龙滩流域成为一个由群山环抱、山岭屏障所构成的地理单元空间。黑龙滩库区内空气污染、噪声干扰较少,给人以“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之感。由于其地处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又有丰茂的林木植被和广阔的水面调剂空气与气温,水库年均气温14.4℃,森林覆盖率90%,水库内具有无严寒酷暑的优越气候条件,其水体、大气、环境质量较好、空气清新、雨量适中。

f631c03ca7334c1eab79e1224d3ff9ca.Jpeg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