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风物】川中名刹:乐至县报国寺

作者:资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6 10:31:58 浏览次数: 【字体:

川中名刹:乐至县报国寺

乐至县报国寺位于龙门乡金龟山上,距县城18公里。报国寺四周青山环抱,依山面水,林木葱郁。其嶙峋怪石、千年古树、唐季残碑、宋明石棺与殿、堂、池、桥、亭、洞及摩崖造像融为一体,高低错落,迂回曲折,现存唐五代石碑二通,大小摩崖造像十余龛,千年古榕树根巧包千年佛龛颇为稀有。

报国寺内布局雅致,建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祖师殿等五重殿堂。主要供奉有弥勒佛、四大天王、韦陀菩萨、释迦牟尼佛、药师佛、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地藏菩萨、十八罗汉等诸佛菩萨像及思摩、本空、离欲等祖师像近60尊。从缅甸迎回玉佛菩萨及高僧像共34尊。在目前国内寺院中,拥有缅玉佛像数量之多,形体之高大精美,尚属罕见。

79987741e59940fbb3697596cee3a3a4.Jpeg

川中名刹——乐至县报国寺

报国寺在金龟山上,金龟驮佛地。因此,报国寺的石棺很多,传说其中一巨石棺内葬有一位皇姑,百姓称为“皇姑墓”,报国寺因“报皇恩、报国土恩”而得名。

“古树抱千佛”。传说天上的神仙赴蟠桃会归来,驾云途经报国寺上空,正逢报国寺主持讲经,神仙们纷纷驻足云头,细听大和尚精辟的讲解。听至酣处,不约而同按落云头,准备近处聆听,又担心惊动来报国寺禅佛的芸芸信众。遂唤来报国寺土地,请他想法解决,土地也无法可想,只得奏请报国寺的护寺神,护寺神便安排黄角大仙伸出根须把这些神仙抱掩起来。从思摩大师到离欲大师,再到昌臻大和尚,直至现在,这些神仙们仍留恋其间,忘了返归天庭。传说“文化大革命”中,一夜间诸位佛像全被泥土遮掩,人眼根本看不到这些佛像,破“四旧”的造反派根本找不到“破”的目标。直到1978年8月一场喜雨后,这些佛像才恢复今天这个“古榕根须抱千佛”的奇观。

还有一种传说,有一群诚心修佛的人,总想寻找一个清静之地。一天傍晚,这一群人来到报国寺外的山崖下,因长途跋涉,大家都累了,倚着崖壁就睡着了,这一群人的行为感动了佛。佛发善心,让古树伸出根搂抱着这一群人,这一群人有了清静的环境,终于修成了正果。

76242745220d48da85d17bad1e909b97.Jpeg

乐至报国寺“树抱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资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