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走,去看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的颜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发布时间:2021-05-29 19:31:53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天府新区秦皇湖,有天府新区小“泸沽湖”之称,在湖畔对面,就是新建成开放的天府国际会议中心。

5月29日,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天府国际会议中心长什么样?四川在线记者带您一探。

对标雁栖湖 呈现公园城市独特风韵

近日,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周边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建成开放,此次提升工程对标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等优秀案例,结合中国园林以及国画山水的表达方式,彰显国际会议中心大气形象,在“日出东方”的思路中,展现大国风范。

在文化创新上,选取四川国画大师张大千的《旭日东升》作为概念源点,从中提取远景山川、中景城市、近景景观的总体空间特色,将之对应到设计场地中。围绕国际会议中心主体建筑,统筹研究天府大道、天府公园、望山廊、西博城及地铁枢纽站环境,一体化设计,使景观和建筑在整体意向上呈现出和谐统一的日出东方山水画卷,突出蜀山蜀水的独特地域文化。

“晕、隐、显、掩、映”,天投建设公司公建事业部部长侯潇如是解释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的独特风韵,初看这片场地形成山水印象的“晕”、欲放先收可见些微轮廓的“隐”、豁然开朗一览山水城整体画卷的“显”、离开国际会议中心转折蓄势的“掩”以及最后天府大道与国际会议中心两相呼应、山水城融为一体的“映”,在“大开大合”场景中完整呈现具有公园城市独特风韵。

川蜀特色 展现国际标准

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由国际知名设计大师汤桦领衔设计,以“天府之檐”为主题,深入挖掘川蜀特色及成都元素,充分体现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科技感、时尚感,是一座着力展现“世界水准、大国风范、川蜀特色、成都元素”的大型专业国际会议中心。

会议中心的前厅木结构檐廊以唐代斗拱型制为蓝本,借鉴传统建筑中抬梁式木结构、明堂、制式等设计理念和元素,采用抬梁式构架,端头出挑,展露木结构榫卯构件,再现中国传统建筑精髓,这也是“天府之檐”这个名字的由来。

屋檐有一处起伏,涟漪一样晕开,与外围的秦皇湖水景形成特殊的框景。秦皇湖水、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广阔天空景别相映、融为一体,借景引气,大开大合,气势恢宏。

走进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中庭大堂,一处古色古香的世外桃源——川西庭院映入了眼帘,其间高山流水、春意满园。天府新区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李路表示,中庭园林以“还原一副川西林盘传承千年的优美画卷”为设计理念,借鉴川西林盘的造景手法,将典型的传统川西民居掩映其中,运用院坝、房舍、菜地、林木、田地等生态艺术,让来宾感受最传统最野趣的川西林盘景观韵味。

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各个会场更是特色鲜明。南会场一幅恢弘庄重的太阳神鸟悬浮于会场上方展现着古蜀文明;在北会场,田野丰收、远山含翠的蜀绣让人耳目一新,如连绵山峦的天花吊顶,配合上大熊猫往来于丰收田野之间的蜀绣,再次将巴蜀文化与现代工艺完美碰撞共融。

具备国家级国事活动接待能力

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位于天府新区天府总部商务区核心区,总建筑面积33.4万平方米,与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展览展示中心共同组成中西部地区最大会展综合体。

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具备满足大型国际商务会议、国家级国事活动整体接待和服务能力。以此为基础,天府新区立足夯实会展“第四城”功能支撑,进一步放大国际会展博览的窗口效应和乘数效应,推动天府新区更加面向世界、连接世界。

据天府国际会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开放运行以来,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已举办会议等各类抗压测试活动30余场。

天府新区将以天府国际会议中心、西部国际博览城等对外平台为引擎,用活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协作,全方位提高经济外向度。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