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传说中的“彪”,现身四川贡嘎山保护区!

来源: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发布时间:2021-03-31 18:02: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近日,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照片时发现,2020年12月26日15点31分在贡嘎山保护区猎塔湖4290米一处杜鹃林(九龙县境内),拍摄到国家Ⅰ级保护动物亚洲金猫。这是首次在大雪山脉拍摄到亚洲金猫,是目前亚洲金猫分布海拔的最高纪录。

亚洲金猫Catopuma temmincki,又名金猫。据传,金猫能以历史上同域分布的幼虎为食,也因此成为崇尚凶猛的武官官服上猛兽“彪”的原型。

在全球37种猫科动物中,亚洲金猫的体型中等,比豹猫体型大而壮实,头额及颊部有对比明显的白色与深色条纹,尾巴背面有黑色横纹,最鲜明的特征是尾尖背面的黑色与腹面的亮白色对比明显。体色多样,背毛红棕色,俗称“红春豹”、毛色灰棕色称为“芝麻豹”、灰棕色背部有斑纹者,俗称“狸豹”。甘孜州记录中的金猫多为“红春豹”,此次拍到的金猫体侧和肩部具有明显的“豹斑”,应为更少见的“狸豹”。

金猫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且在多数地方呈零星散落分布。与虎、豹、雪豹等明星物种相比,金猫作为体型较小的猫科动物受到的关注度一直较低,基础研究十分匮乏。最近几年,金猫在全球的数量减少三成,最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已将其由国家Ⅱ级保护提升到国家Ⅰ级保护,在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类调查资料中仅见记录,该红外拍摄成果将为贡嘎山自然保护区亚洲金猫研究提供极其重要的影像资料。

与同域分布的豹猫不同,金猫以昼行性为主(根据最新研究,此次图像拍摄时间也印证了这一点)。食物以啮齿类动物为主,但能捕食赤麂、毛冠鹿等小型偶蹄类食草动物,也能捕食血雉、红腹角雉等鸡形目鸟类,甚至能对一些大型动物如水鹿、羚牛的幼崽下手,就连憨态可掬的国宝大熊猫的幼崽偶尔也是其食谱的一部分。称它是森林食物链顶端的“一流杀手”毫不为过,活脱脱的一个“小豹子”。

专家表示,亚洲金猫的发现展现了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完整的食物链及保护管理成效,证明了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保护区将加大红外监测和调查,更多地发现珍稀动物实体,更好地研究“彪”们的生活习性,为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管理增辉添彩。

(四川贡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来源: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